原油分析師Irina Slav指出,海上儲油水平上升、沙特原油降價以及中國原油進口放緩都是近期向油價施壓的一些因素。這些因素反映出一個共同問題:石油需求沒有得到應有的改善,而這也加劇了人們對其長期需求的擔憂。

石油巨頭押注塑料會得到回報嗎?噴氣燃料的需求能否恢復到公共衛生事件的水平?汽油的需求呢?石油行業的未來取決於這些問題的答案。

石油需求前景黯淡

由於各國為了控制公共衛生事件蔓延而採取經濟封鎖措施,數百萬桶的原油需求由此消失。隨著經濟封鎖結束,這種需求現在正在恢復,但石油的需求並沒有像一些人所希望的那樣迅速而強烈地恢復,這促使人們做出石油需求前景黯淡的預測。

美國汽油庫存在過去三個月中出現了相當可觀的下降,在此期間的駕車季節是汽油需求最活躍的時期;另一方面,中國煉油廠大量進口原油。情況並沒有那麼黯淡,只是石油需求恢復需要更長的時間。

上個月,美國能源信息署(EIA)、國際能源署(IEA)和歐佩克這三大能源權威機構在其定期的月度預測中似乎一致認為,石油需求至少要到2022年才能恢復到公共衛生危機前的水平。一些分析師認為,石油需求永遠不會恢復到公共衛生危機前的水平。

他們可能有道理,特別是如果疫苗的開發需要幾個月以上的時間,而且世界開始適應新常態,即航班大大減少,總體旅行減少以及消費減少。

未來需求將從何而來?

那未來的石油需求將從何而來?Irina Slav認為石油需求一直來自於同一個地方,只是每天會少幾百萬桶,至少在一段時間內是這樣。她表示,受衛生事件打擊的經濟遲早會復蘇,而當經濟復甦時,各國將需要更多的石油,其中包括已經堅定走上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的綠色道路的歐洲。因為即使在歐洲,銷售的大部分還是內燃機汽車。

分析師還指出,運輸燃料是原油的一個巨大市場,無論需求前景多麼黯淡,這個市場都不會消失。她認為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摧毀這個市場,即使是最進步的政府,到目前為止也沒有強制推行對運輸燃料的轉換。

因此,即使目前由於生產的汽油和餾分油多於使用量,導致燃料庫存增長,但市場仍將重新平衡。人們要么習慣於新常態,精煉廠將調整其產量,要么疫苗開發成功,石油行業將恢復到從前。

Irina Slav稱,噴氣燃料需求也不是根本原因。在公共衛生事件中,航空旅行可能是運輸行業中受衝擊最大的領域,但增長前景是可預測的。

一份有關航空旅行訂票的最新報告預測,到2027年,全球市場將以3.4%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即使現在幾乎所有航空公司都在苦苦掙扎,其中一些未能倖免衛生事件造成的低迷,但航空業仍將實現穩定增長。

塑料和石油化工是另一個潛在的增長領域,這也是石油行業未來將其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領域。Carbon Tracker最近的一份報告對這一戰略的明智性提出質疑,稱塑料需求正在下降,這可能會使價值4000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資產擱淺。

Carbon Tracker認為,石油巨頭預計塑料需求將出現強勁增長,但由於各國政府的綠色行動和旨在解決塑料垃圾的倡議,這種增長不會出現。

塑料需求增長是否會真正實現還有待探討。例如,已經有許多人嘗試提出具有成本效益的塑料替代品。其中有些成功,有些則不太成功。但事實是,儘管存在替代品,但世界仍在消耗大量的塑料。Irina Slav指出,如果從終端消費者而不是氣候變化的角度來看,在塑料替代品成為最廉價的選擇之前,塑料市場仍將存在且規模不小。

世界仍將依賴石油行業

儘管各國採取了綠色行動,但用於發電的石油和天然氣也不會消失。有朝一日,世界可能僅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動力,但這一天的到來將非常遙遠。在可預見的未來,世界仍將依靠化石燃料。

石油行業現在的處境並不愉快,並可能在一段時間內繼續維持這種處境。但無論綠色行動進行如何,世界仍將依賴石油行業。

目前石油行業無疑將在收入和需求方面遭受損失,但其主要需求來源將繼續存在,甚至當許多政府的淨零碳排放計劃在2050年完成時,石油需求仍將存在。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石油價格目前被高估了 不要將需求改善與回歸「正常」混為一談

美國石油需求復蘇滯後 為什麼這些石油股不跌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