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製藥公司阿斯利康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早前由於有參與測試的志願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因此需按慣例暫停測。《紐約時報》更引述引述消息人士稱,疑似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人士確診橫貫性脊髓炎。而檢討疫苗安全性的獨立委員會日前已完成調查,牛津疫苗獲批准恢復測試。

牛津疫苗完成對立調查 獲准恢復臨床試驗

 牛津大學發表聲明表示,一個檢討疫苗的獨立委員會已完成疫苗安全性的調查,並向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建議,獲准臨床試驗可恢復。牛津重申,疫苗無安全顧慮,因此繼續進行第三階段人體試驗。牛津還表示,像這種大規模的人體試驗,有志願者會出現不適是在預計之內。

阿斯利康停牛津新冠疫苗測試 因接種者現不良反應 9間歐美疫苗公司承諾著重安全性

而阿斯利康亦表示,已經取得英國監管部門批准,可以安全地恢復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試驗工作。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就表示,早前暫停測試證明他們始終將安全放在首位,政府會繼續支持科學家,以盡快安全地推出有效疫苗。

袁國勇:叫停臨床試驗非罕見 不會對疫苗失信心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在商台節目中就表示,在疫苗研發的過程過程中,一般遇上不少阻礙,試驗者的感染未必與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穩陣起見叫停臨牀測試非罕見做法,不會因事件而對疫苗失去信心。

港大鼻噴式新冠疫苗11月展開測試 袁國勇:可以噴多次唔使怕打針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他又提到,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在人醫學歷史上從未發生過,不知道副作用如何,很多事在進行有過萬人參與的第三期臨床測試,才會有出現副作用的個案出現。而志願者平日可如常在社區行走,有可能因感染其他病毒,而誘發「橫貫性脊髓炎」。他強調,政府會在等候各疫苗完成第三階段臨床實驗,有報告後才決定購買哪款疫苗。

澳洲衛生部長:令人振奮的一步

目前,全球有近180款新冠疫苗正在進行試驗,但仍未有任何疫苗完成第三階段人體試驗。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被視為在研發上處於領先的疫苗,並已入圍世衛的COVAX疫苗計劃內。而澳洲早前更與阿斯利康達成協議,在該疫苗面世後,澳洲獲授權自行生產,由當局免費提供給國民。

對於牛津疫苗恢復測試,澳洲衛生部長亨特表示,這對澳洲人和走出疫情的計劃來說也是令人振奮的一步,並強調早前暫停試驗是為了調查志願者的不良反應是否和疫苗有關,指是標準程序,認為這種謹慎的做法讓公眾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