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再次排名第一位,超越新加坡、新西蘭和美國等。總部設在加拿大的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將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惟警告中國的干預會影響香港未來排名。

施政報告2020 經民聯:籲設每月8,000元失業援助金 田北辰:倡全民派多10,000元

香港續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發布《世界經濟自由度2020年度報告》再次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政府周四(9月10日)晚上發新聞稿,歡迎菲沙研究所決定。

負責報告的麥克馬洪認為,香港在經濟領域上仍然是全球最自由,但憂慮來自中國的干預,包括示威鎮壓會削弱香港法治,不利在各個方面確保平等。他又表示,用於評估的數據有兩年滯後,估計未來香港排名的得分將會下跌。

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2020換證時間表、換證中心地址、預約辦法、照片衣著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菲沙研究所料中國干預影響未來排名

港府對此表示「遺憾」,並批評菲沙研究所推論香港法治評分將會下降,是「偏頗及建基於選擇性的評論和無理據的不公推測」;強調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政府和整個社會均一直堅決捍衛及維護法治。

至於報告提及香港訂立《港區國安法》及相關執法行動,港府重申,《港區國安法》不影響香港特區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法例自實施以來已為恢復香港穩定帶來顯著效果。

匯豐11月起取消26項基本銀行服務收費|料惠及400萬名客戶|有1類人最受惠

香港排名 續超新加坡、新西蘭、美國

菲沙研究所評估全球162個國家同地區的指標,包括法規、對外貿易自由度、政府規模、支出以及稅收等。

是次《世界經濟自由度2020年度報告》中,新加坡排第二,新西蘭排第三,美國排第六。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時有來自全球各地的機構對香港進行「自由經濟體」的評級,就在今年3月,在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2020年《經濟自由度指數》中,香港就以整體評分89.1,下跌1.1分,被新加坡首次超越,跌至第二位。

港元定期存款銀行鬥高息|最高10.8厘|3個月賺2,160元|但要符合一個條件

而香港自1995至2019年,連續25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在是次傳統基金會的各分項中,投資自由分數大跌10分。

基金會指出,持續的政治和社會動盪,開始削弱香港作為開展業務的最佳地點之一的聲譽,從而抑制了投資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