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電子導覽提供商驢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公佈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業績。

自2020年1月下旬以來,冠狀病毒病爆發及隨後的防控措施令全球各地的旅遊業受到影響,各種旅遊產品的供應減少。因此,集團的在線電子導覽的市場需求受到一定影響。2020年上半年,集團的收益為人民幣8,030 萬元,2019年同期為人民幣18,300萬元。回顧期間,集團錄得淨虧損約人民幣8,000萬元,2019年上半年為淨利潤人民幣5,190萬元。不計上市開支,經調整淨虧損為人民幣4,040萬元,2019年同期為盈利人民幣5,630萬元;2020年上半年的經調整純利率為30.7%。

然而,驢跡科技01745.HK)積極採取靈活的營運策略、嚴謹的成本管控及輕量的營運模式,同時抓住機遇,把握於今年3月底逐漸恢復的中國內地遊客出行需求。截至2020年6月30日,集團已開發22,044個在線電子導覽,較去年同期的在線電子導覽數量大幅增加約70.7%;中國旅遊景區覆蓋數量達到11,674個,同比增加約40.6%;其中,覆蓋了278個AAAAA級旅遊景區及2,170個AAAA級旅遊景區。截至2020年6月30日,驢跡科技合作的在線旅游平台的數量達到32個,去年同期則為24個。

積極把握旅遊業復蘇趨勢 加強多渠道戰略合作賦能疫情時代

於回顧期間,集團積極豐富導覽產品的渠道多樣性,加大了導覽產品的線下市場佈局和拓展力度,與多家知名旅遊集團和B端機構進行磋商,以開發創新銷售及營銷策略,包括「導遊+燃料卡」、直播帶貨項目、社群營銷項目、「預約+票務」、SaaS銷售模式、智慧博物館產品等項目,旨在拓寬遊客次級消費機會及收益錄得輕微提高。集團積極把握旅遊業復甦趨勢,以及配合中國政府開始刺激本地消費的政策,與地方政府合作振興疫情後的旅遊市場。

與此同時,集團憑藉與在線旅遊平台的互利合作關係,運用有效的銷售及營銷策略,回顧期內,集團進一步滲透到低端旅遊目的地。截至2020年6月30日,集團所覆蓋的AAA級旅遊景區的數目由2019年同期的1,022個增加至1,425個,覆蓋的AA級旅遊景區的數目由2019年同期的98個增加至312個。中國內地疫情受控後,相對於主要城市,二、三線城市首先放寬出行限制,因此低線城市的復甦速度較快。集團於低線城市的廣泛覆蓋以及迅速的業務調整,有利於集團把握住市場復蘇的機遇。

依托於強大的產業生態平台,回顧期內,驢跡科技分別攜手騰訊與高德打造「一部手機游雲南」項目和「未來景區」項目。與國內多家旅遊局建立了深度合作,以改變了旅遊行業的服務方式和消費者的旅行方式。後疫情時代,「轉型升級」成為中國文旅產業的關鍵詞。集團將堅持以在線電子導覽為主營業務的基礎上,對旗下智慧旅遊產品進行持續優化與創新,以滿足遊客和景區管理者的多樣化需求。同時,集團也期待與更多優秀合作夥伴深化合作,共同為中國「旅遊產業+互聯網」開創更加廣闊的應用前景。

佈局多維度均衡發展 持續革新技術優化產品體驗

驢跡科技以在線電子導覽為核心,結合了GPS定位、雲計算等前沿技術,提供景區手繪地圖、多語言內容、遊覽線路推薦、一鍵導航等功能,全面「吃、住、行、購、娛」的出行體驗。針對景區、涉旅政府部門的旅遊管理工作,驢跡科技結合GIS與SaaS技術開發了智慧景區管理服務系統,以建立數據庫、調度指揮中心互聯網門戶等表現形式,協助政府管理部門對當地旅遊資源進行高效管理與合理調配。此外,驢跡科技利用VR技術創新進一步推出VR業務,從而把握雲旅遊、5G創新趨勢,進行了全面升級。集團擁有核心自主數據采集、全景圖片、全景視頻合成、VR播放與直播、後期處理合成技術能力,能夠提供靜態、動態、在線的全面VR解決能力,確保集團在疫情結束後在旅遊市場提供更高質量服務。

2020年上半年,集團繼續改善增值產品及服務,針對國家政策和業主方需要,推出了一個平台(旅遊文旅學院),兩個方案(全域旅遊方案、智慧景區方案),三個產品(智慧導覽,一部手機游、旅遊大數據中心),四個服務(目的地營銷、旅遊集散中心、旅遊標識系統、智慧設施)的產品體系等其他增值服務。積極多維度均衡發展,升級抗風險能力。

驢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主席臧偉仲先生表示︰「疫情爆發對我們的業務帶來一定的短期影響及挑戰,隨著中國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刺激本地消費,市場開始復蘇,用戶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及出行。我們相信,憑藉在技術創新及與在線旅遊平台戰略合作方面的核心競爭優勢,我們有信心在短時間內把握未來的反彈趨勢。我們將繼續聚焦於自身的核心戰略,積極尋找機會。

在長期戰略方面,我們將繼續擴大在中國的旅遊景區覆蓋範圍,並探索與旅遊景區的新合作機會。憑藉我們與在線旅遊平台的關係,我們將擴大用戶群並加強滲透中國的在線旅遊市場。同時,我們計劃通過AR及AI技術的智慧暢游體驗平台,打造以景區票務銷售為核心的數字化營銷平台,將景區的票務、管理、營銷、推廣與景區周邊吃、住、行、娛、購等配套消費服務設施形成商業閉環,建設全域旅遊、智慧旅遊生態圈,致力於改善用戶的體驗,鞏固我們的市場領先地位。」

福祿控股:中國第三方虛擬商品及服務第一股 第一季利潤增長125%

美國科技股過份熱炒 嚴重超買 文斯基時刻來臨 |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