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測試已進入第三階段,但有傳一名接種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現時疫苗測試已悉數暫停。

阿斯利康叫停疫苗第三階段測試

醫療健康網站Stat News報道,阿斯利康已暫停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AZD1222疫苗第三階段臨床測試。據報,因該款疫苗的一名參與者在接種後出現了嚴重的不良反應,目前仍不清楚是何種反應和情況。

阿斯利康發言人表示,為了予專家足夠時間審視安全數據的時間,因此按程序暫停了疫苗的研發。該公司正加快對事件進行調查,以減低疫苗測試進度的影響。阿斯利康表示會確保所有參與者在疫苗測試中的健康和安全。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所指,一名參與者接種後被發現患有脊髓炎(Transverse myelitis),但目前仍不清楚該病與阿斯利康AZD1222疫苗的關係。

衞生署8月底已預訂新冠疫苗 三類人士料優先接種

阿斯利康股價受挫

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聯合開發的AZD1222疫苗有望有今年年底投放市場,成為全球首批新冠肺炎疫苗。當疫苗測試宣布暫停後,阿斯利康公司的股價昨日(9月8日)重挫約8%。

AZD1222疫苗早前在世界各地如英國、巴西和南非等地區進行了第二階段和部份第三階段的測試。測試結果顯示,部份接種者曾出現類似於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疫苗注射處發炎等症狀,這些病症都會自行消失。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港大新冠疫苗入圍世衛COVAX計劃 9大候選疫苗一覽

9間研發公司簽署協議承諾疫苗安全

儘管全球各地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多國都急需疫苗去遏止疫情。不過,9間美國以及歐洲疫苗研發公司於昨日(9月8日)共同簽署協議承諾,不會急政客所急,反而會更關注疫苗的科學安全和成效標準。公司包括阿斯利康、輝瑞製藥(Pfizer Inc.)、強生默克ModernaGlaxoSmithKlineModernaSanofiBioNTech 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