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財務自由及理想退休生活是不少人的目標,然而要同時達到就需及早計劃。企業家兼專欄作家Jodie Cook在《福布斯》撰文分享5個可讓30歲人士擁有財務自由及理想退休生活的理財方法及心得,想想30歲辭職唔使做?即睇。

理財方法要未雨綢繆 

不少人會為退休生活的支出、花費感到壓力和煩惱,Jodie 提到可參考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中文為「財務自主、提早退休」)運動提倡的方法去準備自己退休後所需的資金。

簡單而言,理財方法就是先計算自己一年支出的金額,再透過極度節儉的方式,儲起一年開支的25倍金額,並靠着穩健投資獲取的4%收益生活,就可以自由選擇退休與否。

(1)計劃退休生活所需的資金

例如,一個人每月開支為1萬元,而一年開支便需要12萬元,那他就需要準備至少25倍的資金,即是近300萬元資金,之後再透過正確的投資方法讓「錢滾錢」就能實現財務自由。 

5種方法輕鬆儲錢去旅行|識善用其中一種 一年去兩次日本無難度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2)控制物慾 奉行低消費的生活模式

富爸爸窮爸爸》一書的作者Robert Kiyosaki將大肆揮霍金錢的人形容為「傻瓜爸爸」(Doo-dads),指出這類人經常浪費金錢購買奢華、不需要的東西,如豪華汽車、名貴衣服及珠寶等,導致財政支出壓力甚大。

Jodie 建議想盡早實現財務自由,可參考極簡主義(Minimalism)所提倡的原則,控制自己對物慾的追求,減少個人不必要洗費。她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實現極簡主義的生活,只要持之以恆,積累下來的金錢便是助我們走向財務自由的助力。

(3)勇於挑戰 承擔更大風險

Jodie 在文中提到—小風險帶來小回報,大風險帶來巨大回報(With small risks come small rewards;with big risks come big rewards)。她以上世紀30年代退休或擁有財務自由的人為例,指出這些人並不會依賴穩定的工作和人工來實現財務自由。

恰恰相反,Jodie 指這類人敢於跳出舒適圈,不斷冒險、不斷嘗試別人眼中不可能的事。正正是這種不安於現狀、敢於挑戰的精神,最終賺取了巨大的財富。

除淨日、派息日、過戶日|解構買股票收息3個重要日子|原來買國企股收息大有學問

(4)及早計劃 更早實現目標 

Jodie 認為每個人都需要將目光放得長遠,及早計劃退休生活的所需的資源和如何實踐的方法。俗語有云:「笨鳥早飛先入林」;愈早開始及準備,就算過程中面對失敗,也有足夠的時間吸收教訓,更早實現自己的目標。

她以一句診語提醒大家及早計劃的重要性—The best time to plant a tree was twnety years ago. The second best time is now。

(5)結伴同行 尋找共同目標的同伴

最後,Jodie 提到若想更早實現財務自由的理財方法,團隊力量遠比一個人強。她建議可與身邊最常聯絡的5個朋友組成團隊,了解彼此想實現的計劃和目標,互相推動和鼓勵。在積極和正面的氣氛下,有助彼此加快實踐計劃和目標。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