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報道,有日本科學家將一種「超級細菌」放置於國際太空站外部,讓其曝露於高輻射及真空環境,結果發現菌株可以在太空生存3年,令科學家感到震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日本軌道天體生物學實驗Tanpopo的研究人員,使用「抗輻射奇異球菌」(Deinococcus radiodurans)作為實驗對象,把菌株放置在日本希望號實驗艙外部。

「超級細菌」抵受輻射能力為人類的3,000倍

由這種「超級細菌」的名字就可以得知,它抵抗輻射的能力非常高,能夠抵受的輻射水平是人類的3,000倍,而且可以適應外太空的真空環境。研究人員又指,位於細菌群正中間的細胞,有了外圍細胞的保護,令它們更能抵禦惡劣條件。

「抗輻射奇異球菌」在地球上可以在最嚴苛的沙漠環境生存,但實驗結果顯示能夠在外太空存活3年,就令到科學家及微生物學家感到驚訝。專家認為,這項實驗可以幫助人類理解其他星球上有沒有可能存在生命。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太空人與微生物在國際太空站共存

不過即使在國際太空站內,其實也有不同種類的微生物與太空人共存,例如金黃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等,但未知道這些細菌對國際太空站的太空人會產生甚麼影響。

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去年發布在太空站的細菌與真菌目錄。過去科學家曾經使用傳統的培養方法監測太空站上的微生物種群,但40%的微生物無法在培養皿中生長,使研究難以進行。

澳洲研究發現 蜜蜂蜂毒1小時內可殺死乳癌細胞 有望提高乳癌治癒率

砧板發霉 黃麴毒素可致癌 3類常用砧板比較 專家教你3招清潔消毒

採集太空站樣本送返地球 發現有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

研究團隊於是利用傳統培養方法和基於分子的技術,開發一種新的取樣和測試方案,要求太空人在14個月的3次飛行中,在國際太空站上8個位置收集環境樣本,包括觀察窗、廁所、運動平台、餐桌和睡眠區,再送回地球分析。

培養結果發現,多數微生物都與人類活動有關,包括大腸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等。這些微生物是「機會性病原體」,意味著它們具有很強的適應性,也與地球上的健身房、辦公室和醫院發現的類似。

雖然這些微生物可以在地球上引起疾病,但現階段還無法確定會對太空站的太空人造成甚麼影響。這項研究長遠可以用於加強太空人及太空旅行的安全,而且有助於打造未來更安全、乾淨的太空環境,以及地球上的醫院及製藥無菌室。研究已發表在《Microbiom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