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無疑是病患和醫療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員。然而,打敗抗生素的超級細菌不斷出現,嚴重威脅了病患者,甚至洐生其他嚴重疾病,最終死亡。9月7日,有本港患者已感染其中一種抗藥惡菌「耐多藥鮑氏不動桿菌 MDRA」。

北區醫院先後確診5宗「耐多藥鮑氏不動桿菌 MDRA」

醫院管理局(9月7日)公布,北區醫院內科康復病房自8月27日起,先後有5名年齡介乎67歲至90歲男病人,確診帶有耐多藥鮑氏不動桿菌(Multi-Drug Resistant Acinetobacter,MDRA)。當中4名病人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另外一人早前已出院。院方已將有關個案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衞生防護中心跟進,同時繼續密切監察該病房其他病人的情況。

甚麼是耐多藥鮑氏不動桿菌?

耐多藥鮑氏不動桿菌是一種具多重抗藥性細菌,它自身會生成一個防禦抗生素的保護殼,從而對多類常用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即會導致感染患者所使用的抗生素或不起作用。該病菌的形成是因抗生素的濫用,導致鮑氏不動桿菌產生抗藥性,變成「多重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

抗生素豬助長細菌抗藥性!逾9成香港豬場曾用抗生素!食安中心教3招應付

耐多藥鮑氏不動桿菌症狀?

此類細菌會不斷尋找新方法對抗治療,從而產生抗藥性,但能夠治療這些細菌的抗生素卻少之又少;即使有對應治療的抗生素,但其副作用卻極大而不適用於所有病人。結果有些病人變成無藥可醫,又或是因細菌感染而導致多重器官衰竭並死亡。

鮑氏不動桿菌常見會引起菌血症、肺炎、腦膜炎、腹膜炎、心內膜炎,以及泌尿道和皮膚感染等疾病。另外,此細菌很容易在人群中傳播。重症病人是感染的高危人士,重症監護室則成為醫院感染的主要來源。

為何會出現超級細菌?

  1. 濫用抗生素;
  2. 在非必要的時候使用抗生素;
  3. 在療程結束前中止治療;
  4. 細菌容易傳播,長期住院增加了感染風險
  5. 許多會被經常碰觸的表面及設備被證實會遭受到汙染(例:吸痰設備、臉盆、床欄、床頭櫃、呼吸器、水槽

耐多藥鮑氏不動桿菌治療方法?

根據衛生署,如有需要,醫生會參考化驗報告以處方合適的抗生素治療。部分皮膚感染如膿腫、膿瘡等則可能需要以開刀引流的方法治療。

在使用抗生素治療不動桿菌的感染前,醫生有機會進行測試,以確保治療的是最好抗生素,並確定哪些細菌對細菌具有活性。然後會根據抗生素的活性、潛在的副作用或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而選擇適當的抗生素。

「耳念珠菌」具有抗藥性!90天內可致死亡!香港再有新確診!4類人易中招

 本港對「耐多藥鮑氏不動桿菌」感染的控制措施:

公立醫院已啟動「緊急應變級別」,並根據既定指引加強執行感染控制措施包括:

  • 該病房已全面暫停探訪;
  • 加強病房清潔及消毒;
  • 加強病人及環境篩查;
  • 嚴格執行接觸傳播防護措施;
  • 加強員工及病人手部衞生。
「耐多藥鮑氏不動桿菌」的主要傳播方式是接觸傳染。要有效阻止細菌的漫延,必要是切斷傳播途徑,若醫院嚴格遵守所制訂的隔離防護措施,便能大大減少或避免散播超級細菌。而在社區或家中照顧此類型病患更要嚴格做好洗手等感染管制措施,以避免細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