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開始換成分股,加入了3隻新經濟股,卻恰好遇上新經濟股的小股災。結果,3隻新經濟股中的2隻,即藥明生物02269.HK)與阿里巴巴09988.HK)分別在周一(9月7日)恒指跌幅榜中排名第一與第三名。相反的是,舊經濟股則開始出現支持。

曾氏秘笈|投資不是賭博|低撈博反彈要睇時機|有一類股正是最佳入市時

【曾氏秘笈】熱炒新經濟股ATMX外 有兩類舊經濟股正靜靜回升

藥明生物、阿里巴巴股價受壓

新經濟股的小股災,開始於上星期四(9月3日),至今是第三天,下跌的道理只有一個,即套利。過去3個交易日,跌得重的新經濟股,都是近一段日子升得相當多的股份。

中芯國際00981.HK)為例,今年3月,中芯股價不足13元,然後急升至最高44.8元,當時急升的理由是因為中芯將到內地A股上市。A股上市就可以使股價在這麼短的時間裡上升2倍有餘?

中芯國際逆轉 單日急跌23%

當時,中芯國際準備到上海上市而炒高時,我已經撰文警告股友要小心。結果,中芯股價就在上海正式上市那一天由高位跌下來;周一(9月7日)再進一步大跌23%,成了焦點,全日收市價18.24元,仍然比52周低位9.17元的高約一倍。

換言之,較早前入市的人,至今仍有不錯的利潤。

這就是目前這場小股災的真正道理,任何股,如果在短期內升幅太急,一旦出現逆轉,一定會引發小股災,引發大量股民套利沽售,先鎖定已經轉到的賬面利潤為實際利潤。

香港電視市值破百億後跌18%

今日跌幅榜中另一隻引人注意的股是香港電視01137.HK),此股市值也是日前才剛剛升破100億元,成了大新聞、成了新經濟股——疫情受惠股的焦點。

同樣的道理,升得急,調整自然也急,周一此股急跌18%,但是收市價依然高於8月31日,即5個交易日前的收市價。任何人在9月之前買入,至今仍有利潤,自然會毫不考慮地沽出賺錢。

也因為小股災的起因是套利,因此也不必太擔心,當短炒套利者賣光了他們手上有大量利潤的股票後,股價就會穩定,市場上資金依然很多,因此不少資金由新經濟股轉向舊經濟股。

全民檢測實施後 留意友邦保險

上星期我在本欄文章中已經鼓勵大家轉投本地地產股,勸大家必須追求投資組合的平衡,不要盲目地高追已經升得太離譜的新經濟股。上星期我也指出本地地產股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實際上股價已經在5月見了底,目前正處於回升的過程,而且股息很高。

現在,本港開始全民檢測新冠肺炎,下一步應該是發健康碼,然後開放香港與內地的邊境,因此,友邦保險(01299.HK)近日升勢不錯,已很接近再創新高的水平。邊境一開放,內地資金就會湧入本港的保險市場。

新經濟現小股災 資金流向舊經濟|香港開關在望 留意一隻股份|曾淵滄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曾氏秘笈】中美對抗重要時刻 中央無意封殺股市 A股上升 有一個板塊水漲船高

【曾氏秘笈】特朗普攻擊中國轉移視線 中國推內循環應對製造無限商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曾氏秘笈】作者曾淵滄|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畢業,獲英國蘭卡士特大學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
圖片:作者提供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