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投資法】不少人喜愛杯中物,會將它們好好收藏留待日後品嚐,但想不到原來酒也可以用來投資。英國有一名父親,自兒子出世以來的生日都送他一枝威士忌作生日禮物,這些威士忌的價值隨時間增長,兒子正打算將其拍賣,以購買人生第一幢物業。

18枝威士忌升值8倍 助兒子買樓做業主

英國蘇格蘭一名64歲父親Pete育有3名孩子,包括現年28歲的Matthew Robson。Pete自Matthew出世以來都會送他一枝釀製18年的麥卡倫(Macallan)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作為生日禮物,直至Matthew18歲為止。

Pete表示共花費5,000英鎊(約51,787港元)購買18枝威士忌;如今這些威士忌的價值已超過40,000英鎊(約414,299港元),升值約8倍。Matthew正計劃將這18枝威士忌拍賣,以購入他人生第一幢物業。據專業人士估計,相信有不少收藏家會把握機會,一次過購買Matthew連續18年的酒品,售價將超過40,000英鎊。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專業網上威士忌搜尋器RecoMentor

近日在網上發現了一個能搜索不同威士忌風味的網站—RecoMentor,用戶可以在這個網站內尋找自己喜歡的威士忌口味,而網站亦會推薦相應的酒款,用家還可以直接導航到Amazon購買。用家可透過以下3種搜索方法,找出自己心中所愛:

風味圖

用家可以憑6項的風味指標包括,木質、果香、煙熏、穀物、花香和酒香, 去搜尋不同味道的威士忌。

6樣風味包括,木質、果香、煙熏、穀物、花香和酒香。-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RecoMentor
6樣風味包括,木質、果香、煙熏、穀物、花香和酒香。

風味標籤

用家可按根據不同味道的細緻劃分,包括雲呢拿、蜜糖、榛子等,找出獨特的威士忌風味。

風味標籤提供更仔細的口味劃分。-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RecoMentor
風味標籤提供更仔細的口味劃分。

風味輪

第三種方法是結合了風味指標和標籤,讓用家能夠深入探索和研究不同款式的威士忌風味。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RecoMentor

威士忌投資價值誘人 12年內升超過900%

談到投資,除了一般的股票、樓房、黃金及債券等,還有其他另類產品,如波鞋、勞力士、威士忌等。說到投資威士忌,西方國家是非常盛行,而這種潮流也慢慢進入到港人視野。

RareWhisky 101是一間知名的威士忌交易經紀公司,專門追蹤酒界的交易數據,包括整理威士忌拍賣趨勢報告、列出具權威性的威士忌指數供收藏家和投資者參考。翻查Rare Whisky Icon 100 Index的數據,在2008年12月至2020年8月這段期間,威士忌的投資價值已升超900%,反映其投資回報是相當可觀。

據RareWhisky 101於2019年發表的報告,2018年威士忌拍賣瓶數是107,890瓶,較去年增加28.88%;而總價值則較去年上漲62.7%,平均每瓶的拍賣價上升26.24%,達到377.91英鎊(約3,780港幣)。以上數據反映市場對威士忌的需求不斷上升,突顯其可觀的投資價值。

大富翁理財投資啟示!買地起樓、組合資產賺被動收入先賺到最多錢

新手入門 投資威士忌5大準則

若讀者對投資威士忌感興趣,不妨可參考以下的基本準則,以判斷酒款有沒有升值的潛能。

  1. 選擇購買具知名度的大品牌威士忌,因為大眾都傾向收藏有名氣的作品,故大品牌的酒款會有較大的市場需求,例如:Ardbeg、Bowmore、Laphroaig、Lagavulin、Spingbank、Macallan、Balvenie 、Brora 、Glenfiddich、Dalmore等品牌。
  2. 選擇25年或以上的威士忌收藏,因陳桶年份愈古老愈為罕有,故較前年份的酒款深受收藏家青睞。投資人士可到Whiskybase的網站查閱每款威士忌的詳細資料,該網站至今已收錄了超過110,000種酒款。
  3. 優先選購味道較好喝的威士忌,投資者可在入手前參考知名品酒人的評價,如法國人Serge Valentin在2002年成立的個人品酒記錄網站,該網站收錄了逾萬的威士忌筆記和評分,甚有參考價值。
  4. 投資具歷史價值或有特別意義的酒款,包括酒廠例閉、絕版酒款、限量酒款等原因,因為這類酒款會隨時間變得愈來愈珍貴,如慶祝英國William王子與Kate王妃結婚的限量版威士忌(Macallan Royal Marriage),據悉已升值超過20倍。
  5. 持續留意威士忌的市場發展及供需,切勿抱著玩票性質,並量力而為。只有目標正確,判斷具價值和良好品質的酒款,才能在威士忌的投資路上走得更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