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是香港十大癌症之一,亦是香港女士最常見患上的癌症。最近科學界就有一個令人振奮的新發現,透過蜜蜂的毒液,可以摧毀惡性乳癌細胞,進一步提高乳癌治癒率。

蜂毒可對抗兩種難以治療的乳癌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西澳州哈利柏金斯醫學研究所(Harry Perkins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的研究團隊,透過研究超過300隻蜜蜂及大黃蜂,發現牠們的蜂毒及其化合物蜂毒肽(melittin),可以用作對抗兩種很難治療的乳癌,即三陰性乳癌及第二型人類上皮成長因子接受器蛋白過度表現型(HER2-enriched)乳癌,甚至可殺死癌細胞。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蜂毒一小時內可殺死癌細胞

帶領團隊的25歲博士研究員達菲(Ciara Duffy)表示,某一濃度的蜂毒可以在一小時內殺死癌細胞,而對周圍的細胞造成非常小的危害。同時蜂毒中的蜂毒肽能有效干擾癌細胞成長,讓它停止成長。而早前的研究亦發現,蜂毒對其他種類的癌細胞,例如黑色素瘤等,亦具有抗癌特性。

砧板發霉 黃麴毒素可致癌 3類常用砧板比較 專家教你3招清潔消毒

細So偷食風波 惹性病疑雲 HPV可致多種病無分男女

治療所需的蜂毒肽可人工合成

研究人員又指,雖然蜂毒肽是蜂毒的天然產物,但也可以透過人工合成取得。不過,由於研究仍在實驗室階段,需要進行更多試驗,以證明蜂毒的效用是否適合用來大規模生產抗癌藥物。

目前,三陰性乳癌已經可透過手術、放射治療與化療處理。三陰性乳癌在所有乳癌患者中佔約10%至15%。

這項研究結果已在《自然精密腫瘤學》(Nature Precision Oncology)發表,惟仍需通過同行評審(Peer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