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猶他州一名男子在20年前買的麥當勞漢堡,存放到現在仍未腐爛,而且看起來仍相當新鮮,彷彿變成了木乃伊。而且不止他有這個情況出現,還有有外國網民亦有同樣經歷。到底是甚麼原因令麥當勞漢堡不會腐爛?

漢堡儲存逾20年或以上 與剛買的沒分別

根據外媒KUTV報導,這個名叫惠普爾(David Whipple)的男子於1999年7月7日在該州北部城市羅根(Logan)購買了一個漢堡,打算用它來說明酵素的作用,以及食品如何腐化。然而,惠普爾把這個漢堡放在一件外套的口袋,但忘了這件事,直到2013年才重新發現。後來惠普爾將這個漢堡放在大麥克漢堡狀的錫罐裡一放就是6年。其後在電視台的見證下,惠普爾打開罐子,讓這個漢堡重見天日。而惠普爾展示了漢堡的包裝紙和購買時留存的收據,而漢堡竟看起來就像剛買來一兩天,很難想像它已經有20歲了。

另外,根據《每日郵報》報道有Tiktok用戶「aly.sherb」有同樣經歷,並在網上分享了一段影片,片中用戶的祖母從鞋盒中取出一個麥當勞包裝紙袋,聲稱購自24年前的麥當勞食物,並在袋中抽出漢堡與薯條。用戶的祖母將薯條倒出,薯條貌似被風乾。而漢堡被打開後,不見醬汁配料,漢堡和薯條從外型上來看保存良好,沒有腐爛。

最污糟同最乾淨蔬果排行榜(足本名單) 污糟No.1含23種農藥 兩招去殘留化學劑

麥當勞漢堡為何沒有腐壞 專家意見不一

而連冰島亦有同類事情發生,一名冰島男子在2009年麥當勞結業當日,購下最後一份麥當勞芝士漢堡及薯條餐,10年過後該份芝士漢堡及薯條仍然未有腐爛跡象。而冰島大學食品科學院資深講師解釋,若然水份不足,則不太可能產生霉菌或令細菌生長。因而食物只會脫水而不會腐爛。而澳洲兩名男子隨後亦表示,1995年購買一個麥當勞芝士漢堡保存至今仍未腐壞。

但有食品專家指出,麥當勞等速食店在食品中使用一種名為丙酸鈣(calcium probinate)的防腐劑,這種防腐劑普遍用於麵包、蛋糕和加工肉品,能使食物長久不壞。儘管這種防腐劑無毒、可食用,但如果攝入過多,仍有引發胃部發炎的可能。人們應避免食用過多含有這種防腐劑的速食食品。

麥當勞官方發聲明 親揭食物不會分解之謎

麥當勞發表聲明回應指出,食物不腐爛與保存環境的空氣和濕度有關。因為只要濕度不足,細菌與黴菌就不能生長,食物就不會分解。而麥當勞也強調,其漢堡是100%由USDA檢驗的牛肉製成,不含添加物或防腐劑,唯一添加的是只有鹽和胡椒粉。

抗生素豬助長細菌抗藥性!逾9成香港豬場曾用抗生素!食安中心教3招應付

麥當勞官方聲明
麥當勞官方聲明 (圖片 : McDona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