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證券跨資產宏觀策略部董事總經理查理·麥克埃利戈特(Charlie McElligott)稱近日交易員們正瘋狂追逐美國股市的「伽馬崩盤」(Gamma crash up),這已經成為一個「經典的反饋循環」。

據悉,伽馬是一種衡量期權對標的股票走勢敏感程度變化的指標,可以衡量期權價格與期貨價格變化幅度之比。

麥克埃利戈特解釋道,在這種伽馬壓制的背景下,看漲期權價格的飆升會導致更多相關股票的買入,看漲期權價格繼續攀升,更多的看漲期權受到擠壓,甚至更多的對沖Delta和買入標的,最終蔓延到越來越多的市場,如此循環,直到出現大規模的市場崩盤。對沖伽馬已成為市場上最重要的流向,這在如特斯拉這類股價暴漲的股票中可見一斑。

但這導致恐慌指數VIX自2000年3月網絡泡沫破滅以來達到歷史最高。

蘋果、特斯拉股價暴漲的背後:華爾街陷入史詩級「交戰」

歷史會重演嗎?

有媒體週二(9月1日)稱,Facebook(FB.US)和Salesforce等股票的看漲期權需求旺盛,使得華爾街的衍生品交易商大幅做空伽馬。

隨著股價上漲,交易商需要買入更多的股票來對沖風險。IPS Strategic Capital首席交易員帕特•亨尼斯(Pat Hennessy)稱,由於大量的看漲期權合約尚未到期,而其中一些個股流動性相對不足,這些交易商不得不轉向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100指數等指數。為了對沖,交易商也一直在買入這些基準指數的隱含波動率。

麥克埃利戈特對此表示,在過去一個月裡,一個大手筆的溢價買家以超十億美元的價格買入包括亞馬遜、Facebook、Salesforce和Netflix(NFLX.US)等大型科技股的看漲期權,花費高達200多億美元,致使交易量猛增38%。

財經博客The Bear Traps Report的一位投資組合經理寫道,蘋果週一收盤價在129美元附近,而投機性看漲期權的成本卻對買方非常不利,週一美股交易時一定有人聯繫到了巴菲特,因為他可以在賣出蘋果看漲期權上大賺一筆。

這一點可以從下圖中看出,蘋果週二(9月1日)收漲3.98%,報134.18美元。

蘋果、特斯拉股價暴漲的背後:華爾街陷入史詩級「交戰」

華爾街做空伽馬到了什麼程度?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這位投資組合經理展示了一張圖,圖中顯示蘋果看漲期權在過去一周內的驚人走勢。

蘋果、特斯拉股價暴漲的背後:華爾街陷入史詩級「交戰」

他表示,僅在過去一周內,蘋果價外看漲期權的隱含波動率已經上升到與價外看跌期權的隱含波動率相當。如果做市商自己賣出看漲期權,就必須通過買入標的股票來進行對沖。在較高的隱含波動率水平下買入更多的看漲期權,意味著交易商需要買入更多蘋果的股票。

綜合起來,市場的興奮、自由期權交易以及最重要的因素,即小部分做市商共同引發了美股市場的火爆。

該投資組合經理表示,少數大型對沖基金明白這一點,並火上澆油,將隱含指數越推越高,並進一步給花旗和高盛等銀行施加壓力。在這一過程中,助推了蘋果和特斯拉的暴漲。

他總結道,當美股市場上大部分股票都在逐漸走低時,幾個大的對沖基金和銀行之間展開了激烈的戰鬥,做空伽馬愈演愈烈。由於對沖基金和券商之間展開的史詩級戰鬥已經進入尾聲,或許週三特斯拉和蘋果股票的回落會是一場前所未有的伽馬崩盤的開始。

拋開蘋果和特斯拉,這對大盤意味著什麼?作為一個市場領先指標,隱含波動率又在反常地上升。

該投資組合經理指出,投資者必須在未來幾天關注這些股票的隱含波動率。當隱含波動率在大型股票上大增時,它可以成為該股的領先指標。隱含波動率下降時,交易商可以通過賣出標的來減少一些對沖。當像特斯拉這種暴漲的股價開始回調時,會先發生在快錢期權中,然後才是慢錢股票。

蘋果、特斯拉股價暴漲的背後:華爾街陷入史詩級「交戰」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隱含波動率可能會是一個驚人的領先指標。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Tesla拆細+配股 年內股價升逾4倍|長線價值未反映|專家薦最佳儲貨位

iPhone12最快10月推|股神巴菲特投資蘋果一年半 暴賺880億美元|三個理由投資蘋果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