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限制中國外交人員的活動、規定中國外交官訪問大學,以及於外交設施以外地方舉辦大型文化活動須獲政府批准。

蓬佩奧:限制中國駐美外交人員活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華府將進一步收緊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的活動限制,規定中國外交官訪問大學,或接觸地方官員前須取得政府批准。華府亦規定,中國外交人員在非外交場所舉辦任何大型文化活動(50人以上)須獲得國務院批准。此外,國務院亦會採取措施,確保中國在美領事館的社交媒體帳戶標明是來自中國政府。

蓬佩奧稱,有關措施是回應中國當局限制美國駐華外人員的活動,強調新措施符合兩國對等原則。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回應表示,美方以所謂對等為由再次對中國駐美外交領事人員無端設限、人為製造障礙,是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和《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粗暴踐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俄新冠疫苗感冒病毒研製 防疫功效或僅40% 專家:實際成效有限

美國向太平洋試射無武裝洲際導彈

美國周三(9月2日)凌晨成功從加州向太平洋目標,試射一枚無武裝的義勇兵3型(Minuteman III)洲際彈道導彈,導彈最終降落在馬紹爾群島環礁。美國空軍表示,試射證明了洲際彈道導彈系統的精準度和可靠度。是次試射剛好在美國國防部發表《2020中國軍力報告》之後,時間相當敏感。

早前8月26日,中國解放軍向南海發射多枚東風反艦彈道導彈,包括「航母殺手」東風 - 21D等。美國普名科技雜誌Popular Mechanics較早前曾以《中國向南海試射「航母殺手」警告美國》為題報道,中國發射的導彈能在有效距離擊中美國航母,這意味美國航母的風險大增。

國際球星影星也中招 傳PSG三球員染疫 尼馬有份 The Rock全家確診

美國:中國核彈頭10年內翻倍

美國國防部於9月1日公布《2020中國軍力報告》,顯示中國的核武現代化和軍事能力水平。報告提到,中國的核彈頭數量估計略超過200枚,包括可以裝在能夠擊中美國的彈道導彈上的核彈頭。報告亦指出,隨著中國積極建立自身的海陸空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預料中國的核彈頭數量在10年內至少翻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