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生活工作空間的重要基礎,就是挑選一款好的家具,可這並不簡單,不僅要選對品牌、款式,還要考慮到家具環保性、安全風險等一系列問題。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布的最新辦公椅國家監督抽查結果顯示,辦公椅產品的質量狀況不容樂觀,23.3%辦公椅質量不合格,不僅存在甲醛超標,甚至有爆炸的風險。

內地辦公椅子近1/4不合格

據悉,2019年市場監管總局抽查了11個省市90家企業生產的90批次辦公椅產品,其中21批次產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發現率為23.3%。產品主要問題涉及阻燃性、安全性、腳輪往復磨損、甲醛超標等。辦公椅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乎每一位使用者的安全和健康,存在著各種安全風險和隱患的辦公椅,直接威脅著消費者的健康。

據了解,不合格產品當中,辦公轉椅質量問題相對較多,21批次不合格辦公椅中,17批次都是轉椅。目前氣壓式轉椅的市場佔有率相對最高,轉移通過氣壓棒(也就是氣彈簧)來實現升降功能。氣壓棒裡邊充的是惰性氣體,如果安全性不合格,使用過程中有可能引起辦公椅「爆炸」。

央視再揭內地大胃王吃播招數:假吃+催吐「大快朵頤」勁食靠剪接

偷工減料 劣質氣壓棒會引起爆炸

現近年來有關氣壓椅爆炸的報道不在少數,2017年,安徽一名網民發帖反映,同事的辦公椅發生爆炸,椅子底座與椅面分離斷成兩截,轉椅旁邊的電腦主機箱也受到波及被炸毀。 2009年,山東膠州一名14歲男孩因家中轉椅爆炸受傷嚴重,最終經搶救無效不幸死亡。

國家家具及室內環境質檢中心家具檢驗室主任常進介紹,造成氣壓棒發生極端爆炸可能由氣壓棒管壁過薄、惰性氣體不純、用壓縮空氣冒充惰性氣體等原因引起。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辦公轉椅爆炸,有效的防護方法是在氣壓棒和轉椅座墊之間加裝厚度不小於2毫米的防爆鋼板。

但是經檢測,上海新高帆家具製造有限公司生產的辦公椅、佛山市中格家具實業有限公司生產的轉椅、東莞市協紀家具有限公司生產的高端人體工學辦公椅、佛山市順德區帥府家具有限公司生產的現代皮椅,都沒有安裝有效的隔離,安全性項目檢測不合格。

內地倡設專業點菜師!擬推宴席節約服務規範!多地出細則制止餐飲浪費

甲醛超標 阻燃性不合格

除了爆炸外,有些辦公椅在檢測過程中出現底座斷裂、甲醛釋放量超標,而這些產品不合格也與成本直接相關。在抽查中,安吉遞鋪日昇家具廠、上海恩榮辦公家具有限公司和遼寧康富家具製造有限公司各有一批次辦公椅被檢出甲醛釋放量超標。據介紹,長期在甲醛釋放量超標的環境中,不僅對影響呼吸道,甚至會致癌。

在這次檢測中,不合格產品最多的問題是阻燃性。 11家企業的11批次辦公椅都被檢出阻燃性不合格,包括上海優典家具有限公司、廣州市百利文儀實業有限公司等。辦公椅阻燃性能不合格,火災發生時會助長火焰燃燒,或造成嚴重人員傷亡事故。

8月29日,2020第四屆中國家居品牌大會發布《2019-2020中國家居十大質量黑榜》, 聯邦家私、林氏木業、無印良品、水星家紡、小米衛浴、佳諾威木業等品牌上榜,被質檢部門公開曝光產品不合格,涉及結構安全、甲醛超標、使用功能喪失等問題。

兒童家具產品不合格

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為孩子佈置房間時都會特意選用兒童家具,然而目前國內的兒童家具質量也是良莠不齊。

  • 1月6日,北京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發布了兒童家具產品質量抽檢結果公示,部分兒童家具產品質量存在問題,有5批次樣品不合格。不合格產品涉及的品牌包括多喜愛、星博、哈尼貝貝、IKEA等,主要問題為警示標識、孔及間隙等不符合相關標準要求。
  • 6月5日,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對市場上銷售的家具進行了抽檢,12批次家具產品質量存在問題,九州世紀星、歌帝萊蒙、KETTLER、哈木等品牌上榜。涉及床墊、兒童學習桌、兒童學習椅等,主要問題為警示標識、邊緣及尖端、孔及間隙、耐久性要求等不符合相關標準要求。

據悉,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已責成相關省市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抽查不合格的產品及其生產經營企業依法嚴肅處理,特別是連續抽查不合格企業,責令企業停止生產銷售不合格產品,並限期整改。

內地倡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吃空氣表演獲激讚 網民:無實物吃播給我看餓了

港人北上購買家具

近幾年,香港人買家具的途徑不僅僅局限在香港,越來越多的港人在珠三角購買家具,比如選擇在臨近城市深圳買家具運送到香港。在深圳可以買到與香港潮流款式類似的家具,但價格卻便宜許多。深港兩地僅一河之隔,深圳80%的家居賣場都選址在地鐵沿線,便利港人北上消費。

除了價格便宜外,在深圳買家具還可以直接送貨到香港。越來越多的深圳家具店開通香港市場,港人已成為深圳家居市場的重要購買力之一。 「香港量尺、深圳下單、香港送貨、香港安裝」,在許多家居賣場都能看到這樣的宣傳字眼。據一家定製家具店工作人員稱,他們打通了香港運送通道,在香港也有自己的安裝師傅,家具運送到香港後,會有安裝師傅送貨上門安裝。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家具怎麼選才更放心?

如今市面上不少家具加工工藝、用材不合格,甚至一些不正規的企業材料加工過程不合格,導致家具成品釋放的甲醛含量嚴重超標,嚴重影響消費者健康。所以消費者購買家具時,對家具進行初步的檢查十分必要:

  1. 看標準:挑選家具的材質要環保,環保板材的級別包括E1和E2級,E1級的板材更安全,選擇的時候要檢查質檢書,確保環保。
  2. 看飾面:家具板材的飾面除了有裝飾作用,也影響著環保性。飾面耐磨度好、不容易褪色的話,對隔絕甲醛釋放更有效果。
  3. 聞味道:消費者可以試著聞一下家具的味道,如果家具散發出刺鼻喉的味道,很有可能是污染超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