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召開行會前,回應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對本港三權分立的言論。

林鄭月娥:香港無三權分立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在回歸前和回歸後,均無三權分立,自己完全支持楊潤雄的說法,稱在基本法中已有所說明。林鄭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而基本法12條所指本港有的「高度自治」其實並非全面的「高度自治」,稱香港所擁有的權是來自中央授權。對於有司法界人士指香港有三權分立,林鄭認為他們所指的是三權在功能上的分立及互相制衡。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正式開始,她表示感謝有逾6,000名醫護協助計畫,並透露已有逾一萬名市民接受檢測。她已與其他司局長完成檢測,強調檢測安全、方便、簡單、快捷,對抗疫有益,對社會有利,希望透過檢測計畫能切斷社會的隱形傳播鏈,令市民可盡快回復正常生活。

全民檢測展開逾59萬人已預約 許樹昌梁卓偉搶閘互相採樣

港府指有人抹黑全民檢測 圖文拆解5大謬誤言論

林鄭反駁全民檢測6大質疑

另外,林鄭也逐點反駁醫管局員工陣線對全民檢測的6大質疑。

第一點反駁:應有禁足令或封城措施配合檢測

  •  林鄭指要禁足令或封城配合檢測並不是錯的,但香港實際情況上並不容許,因要保障市民出行如工作等的需要,而且疫情已相對回落,市民亦不願意接受禁足。

第二點反駁:假陰性結果帶來嚴重後果

  •  雖然假陰性、假陽性不是不會發生,但現時逾4,800名確診者,均經過嚴謹程序的反複驗證,衞生防護中心會覆核結果,全部有質素保證,因此認為此說法不成立。更認為若市民做一次檢測後就會放鬆防疫工作,是低估市民疫境自律的能力。

第三點反駁:世衞稱大規模檢測浪費金錢、不切實際,應專注找高風險有病徵人士

  •  找出有病徵的人士一直是政府集中會做的工作,自7月政府檢測能力提升後,檢測更擴展至如安老院舍員工等較高風險人士。而現時本港中央支持下,能夠做亦相信只能做這一次全民檢測,她亦認很多市民想要一次免費檢測服務,這和世衞所稱的並沒有衝突。

 第四點反駁:檢測中心採樣風險很高

  •  強調每個中心的清潔安排、風險評估均有嚴格的管制,並會為協助採樣的醫護人員提供足夠保護衣、口罩,每個流程均有嚴格的要求。

 第五點反駁:檢測中心選址有問題

  •  強調所有檢測中心都經嚴格評估,有要足夠空間防止風險,並要做到便民。她認為,若選址方便根本無法達至及檢測的目的,強調衛生署已表明有關選址不會影響民居。

 第六點反駁:政府應堵截源頭和加強衛生意識

  •  任何防疫工作都應該加強衛生意識,「封關既口號已經聽得太多」,強調已由一月聽到現在。她指,現時只開放國際機場和兩個陸路口岸,在8月份只有1,200人入境,大部分是香港人,在《基本法》下有出入境自由。

林鄭關注太子有孕婦在警方驅散期間跌倒

林鄭月娥更稱「封關口號聽得太多」,而目前本港只開放機場及兩個陸路口岸,每日僅得約1,200人入境,大部分是香港居民,例如學生,亦有為各個家庭提供服務的外傭。她再次強調是為保障市民的出入自由,稱「封關不應該再是議題」,並且促請醫管局員工陣線「回頭是岸」。

對於昨晚大批市民在旺角及太子一帶紀念831日事件時,警方在亞皆老街驅散期間,有一名孕婦倒地。林鄭表示關注情況,不希望同類事件再發生,但在過程中情況混亂,令有大家不願見到的情況發生,指會於事後檢討和改善。她又提到,大家同時要正本清源,指社會忘記為何警方要執法,又指若沒有暴力事件就毋須警方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