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統一派位2022|教育局每年小一統一派位時間,都令不少家長感迷惘,家長如欲按「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為子女申請2022年9月入讀官立或資助小學一年級,就要留意小一統一派位重要日期!

教育局小一入學申請表格去年9月2日已派發

教育局表示,所有在所有在2016年12月31日或以前出生的本港兒童,如尚未入讀小學及從未曾獲派小一學位,均可申請參加2022年9月入學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2022年度小一入學申請重要日期

小一入學申請重要日期 小一入學申請事項
2021年9月2日至27日 領取小一入學申請表
2021年9月20日至27日 遞交小一入學申請表
2021年11月22日 學校公布自行分配學位的取錄名單
2021年11月24日至25日 獲派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童辦理註冊手續
2022年1月22日至23日 未獲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童家長前往
統一派位中心為子女辦理選校手續
2022年6月1日至2日 統一派位結果出爐
2022年6月7日至9日 獲統一派位的申請人辦理註冊手續

小一自行派位唔中 要留意重要日子

教育局會於2022年1月中旬以書信通知未能獲得自行分配學位及只準備參加統一派位的申請者,1月22日或23日前往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以便進行統一派位。

1月22日、1月23日參加小一大抽獎

若家長在1月23日後才為子女提出申請參加本年度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他們須前往教育局學位分配組辦理有關手續,教育局會於2022年6月為申請兒童另行安排小一學位。教育局提醒所有家長:「曾經獲派小一學位的兒童,日後不可再次重新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小一统一派位網上簡介會:升小選校策略分享

每年均有不少學校及教育專家,為家長提供升小選校策略分享,對於小一選校有疑問的家長,不妨參加相關講座了解更多。

升小選校策略分享
圖片:相關機構提供
升小選校策略分享

小一統一派位、選校建議|升學專家梁永樂教路:叩門面試一個加分位

面試拍片2022|5個手機剪片拍片Tips+消委會推介5個免費剪片App|附下載連結

下載小一入學申請表格瀏覽路徑:

  1. 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
  2. 教育制度及政策>
  3. 小學及中學教育>
  4. 學位分配>
  5.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家長要留意,參加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的申請兒童只能使用一張申請表向一所官立或資助學校遞交申請,如家長已取得一式三份的印刷版本申請表,則無須下載網上版本的申請表。

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 不受學校網限制

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家長可以不受學校網限制,向任何一所官立或資助小學遞交申請表。家長如欲為子女申請某一所官立或資助小學的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可將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有關的證明文件的正本及副本,在9月20日至27日期間的學校辦公時間內直接交至該校。

小一自行收生計分辦法準則

當申請自行分配學位(乙)項類別的人數超出其學位數目時,校方須按照下列「計分辦法準則」甄選學生:

父/母全職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幼稚園或中學部工作 (20分)
兄/姊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中學部就讀  (20分)
父/母為該小學的校董 (20分)
父/母或兄/姊為該小學的畢業生 (10分)
首名出生子女(即為家庭各子女中最年長者) (5分)
(上述5項只可揀選一項)
與該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見附註﹞ (5分)
父/母為該小學主辦社團的成員﹝見附註﹞   (5分)
(上述2項只可揀選一項)
適齡的兒童(即翌年九月開課時年滿五歲八個月至七歲) (10分)

要留意,上述任何所申報的關係須證明屬實,方能獲得有關的分數。在遞交申請表前,家長宜直接向申請的學校查詢有關「相同宗教」/「主辦社團的成員」的定義。

直資及私立小學要自行向學校申請

由於直接資助計劃小學及私立小學(包括國際學校)均不在「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之內,家長若希望其子女入讀該等學校,應自行向有關學校申請。家長必須留意,凡已接受直接資助計劃小學小一學位的學童,將不能透過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獲派官立或資助小一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