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政府推出了「保就業」計劃,期望僱主在收到資助後可以繼續聘請員工。先不談政策成效多大,筆者發現,原來很多小僱主或自僱人士都沒有供強積金。他們未必有心瞞騙政府,只是有些人可能年紀大,讀書不多,不太清楚供強積金的手續及流程,在不想煩的前提下,結果沒有辦理強積金供款。直至「保就業」出台,才急急忙忙補辦,但過程中有不少阻滯,例如要供多少錢?何時開始供等等?今次就簡單講解一下僱主及自僱人士供強積金的流程。

小僱主、自僱人士強積金供款流程拆解

一般來說,一間公司新聘請員工,公司無需立即為員工開設強積金戶口,只要在60天內完成開戶便可,例如員工A是8月11日入職,便要在10月9日前完成開戶口手續。但在60天內離職的員工,就無需開設戶口。現時很多強積金受託人都會有網上系統,公司人事部職員可以在網上為入職員工登記開戶,無需特別填表,快捷方便。

MPF開戶之後,何時開始供款呢?

開戶之後,何時開始供款呢?就是滿60天的當月份,再下一個月10日或之前供款。同樣以上述例子,員工A在10月9日才滿60天受僱期,即是公司要在11月10日或之前為A做第一次供款。所以即使A是在8月11 日入職,但最遲可以在11月10日供款。

MPF過去一年邊個地區最強?弱勢港股基金要轉去邊?強積金投資策略|理財急症室

強積金供款要多少錢?

至於供款多少呢?眾所周知,強積金是僱主及僱員各供5%,但員工卻有免供期,是入職後30天以及首個不完整糧期。假設A的出糧日是每月月底,入職後第30天是9月9日,但因為月底出糧關係,9月糧期不完整,所以A在9月可以免供強積金,10月才首次在人工扣除5%作為強積金供款。

2020半年過去!全球股市邊個跑贏?邊個跑輸?強積金部署新啟示|理財急症室

強積金供款計法

至於僱主供款,是由僱員入職日開始計算,即是由8月11日至10月31日期間,公司要按A的人工繳交5%強積金供款。假設A是月薪是35000元,公司於8月11日至10月31日合共支付了2個月的完整薪金,這兩個月均要供薪金的5%,即是1750元,但現時強積金供款上限是1500元,所以,這兩個月公司只需供3000元強積金。

但別忘記,8月11日至31日這段期間的薪金也要計強積金,按比例人工大約是23710元,5%就是1185元,所以僱主第一期應該為僱員供4185元。至於員工A就簡單,只需計10月的強積金供款,即是供1500元便可。換言之,連同僱員的供款,公司要繳付的首期供款是5685元才正確。

上述計法僅限固定出糧的員工,像建造業及飲食業的員工,很多是按時薪或日薪計算,沒有固定糧期,這類員工一般會參加行業計劃,而行業計劃是沒有免供期的,即公司及僱員都要供5%強積金。即使員工只上班一天,亦要為這名員工供強積金。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自僱人士供款可月供或年供

自僱人士的供款則較彈性,可以月供,亦可年供。因為自僱人士未必會有固定收入,所以當局接受年供。而自僱人士只需按收入供款5%,無需公司供款。除非自僱人士供款達到1500元上限,否則繳交供款時需要有收入證明。而開戶可以有追溯期,即是今天開戶,生效期可以追溯至一年前,只要補回供款便可。

其實強積金最複雜是剛開戶之時,之後便十分方便。事實上,強積金已成為一項很重要的證明文件,除了今次「保就業」計劃之外,如果大家申請科技券或其他政府資助,很多時都需要提強積金供款紀錄,以證明你的公司是一間有員工、有業務運作的企業。另外,在申請樓宇按揭時,強積金亦是一項有力的輔助文件,證明你有固定收入,批到按揭的機會亦會較高。所以,大家做生意時,千萬不要為慳一千幾百而不供強積金,如此有機會因小失大。

用「扣稅三寶」扣稅兩大技巧!延期年金、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自願醫保

理財急症室Sammi簡介: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訪問過多位財金界名人,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並且是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及YouTube《Sam Sam Channel》的主理人。熟悉財經市場運作,亦對坊間的理財產品有深入分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Sammi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廣泛接觸不同投資及理財資訊,經驗逾十年,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YouTube《Sam Sam Channel》及網頁《理財KOL》主理人,內容涉獵股市、樓市、移民、稅務、保險等理財不同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