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英特爾(INTC.US)公佈了二季度季度報告,並宣布其7nm芯片延期生產後,該股股價持續低迷。但該公司CEO Bob Swan隨後又提出了「無晶圓廠英特爾」的前景,這或許會讓該公司發生巨大變化。

過往英特爾一直背負著沉重的資本支出,如果該公司在5年內資本支出削減到目前150億美元的一半,那或許可以回購350億美元,即當前市值的16%。

英特爾的現金流和資本支出

放棄晶圓廠 英特爾有望翻身嗎?

從上圖可以了解到,截至6月30日,相比蘋果(AAPL.US)的資本支出佔現金流的比例為16%、德州儀器(TXN.US)的佔比為12%以及亞馬遜(AMZN .US)的佔比為45%,英特爾在該項數據上高達47%。

但是,英特爾和亞馬遜的不同之處在於,亞馬遜的每年營收增長率為20%,而英特爾未來3年的每年營收增長率僅接近預期的2%。

儘管英特爾資本支出受到限制,並且每年都需要新建100至150億美元的芯片製造工廠--但從1992年到2000年,英特爾的營收平均增長了25%。

換言之,能夠實現兩位數營收增長的公司可以利用其製造業的基礎,產生巨額的資本回報(就像亞馬遜一樣),但英特爾的營收增長時代早已遠去。

自從2000年不斷以25%的營收增長結束以來,英特爾在過去19年裡的營收平均增長僅4%。

德州儀器已經成功實現了Bob Swan正考慮的做法

如果投資者想知道在這方面的先例結果如何,不妨了解一下德州儀器。這家公司是一家模擬芯片公司,在科技泡沫破滅後的21世紀初,該公司進入了「無晶圓廠」狀態,並且為股東帶來了豐厚的回報。

在今天以及過去的5-8年裡,德州儀器的「資本支出佔現金流百分比」在平均15%左右。在90年代末,為了跟上科技繁榮的步伐,該公司的資本支出實際上超過了其營運現金流,而該營運現金流是公司通過債務融資的。但在過去的10-15年裡,該公司利用多餘的資本增加股息,並回購了股票。

放棄晶圓廠 英特爾有望翻身嗎?

從上圖可以看到,過去20年內,德州儀器的回報率不僅超過了英特爾,而且還超過了標普500指數,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其資本回報率,當然也包括其良好的增長率。此外,德州儀器已經連續20年以250到300個基點的年回報率超過英特爾的「平均年回報率」。

總結

實施無晶圓廠戰略,有望為英特爾節省資本支出以及每年大量的現金流,這可能成為推高英特爾股價的重要催化劑。

自2000年以來,英特爾一直受到資本支出的阻礙或束縛,常常不得不放棄增加股息,比如在21世紀初,以及2012至2014年,該公司由於缺乏自由現金流,其股息只維持了大概8至12個季度。

不過,從目前的股價走勢來看,英特爾是否會走上這條路還存在一些疑問:英特爾未來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外包公司的生產,以及這在10年甚至20年後對公司的業務又意味著什麼?

但可以確定的是,對於德州儀器來說,這無疑是個不錯的選擇。也許,該公司與英特爾的芯片組業務相比,其模擬芯片業務更容易外包。

雖然PC業務由於居家隔離措施得到了提振,但多年來該業務的長期增長一直保持在較低的個位數水平,這不禁令人思考為什麼英特爾沒有更早地考慮這個做法。

英特爾被歸屬為「價值科技」範疇

如今,英特爾被歸屬為「價值科技」範疇。英特爾、微軟(MSFT.US)、甲骨文(ORCL.US)以及其他許多公司都從企業技術的長期擴張中獲益匪淺,但自本世紀初和iPhone問世以來,世界已經進入一個消費電子時代,包括移動設備、社交設備等。

如果英特爾董事會和Bob Swan認真對待這一舉措,這隻股票或許被低估了。但這取決於資本支出減少的程度,以及董事會是否會將這些資本回饋給股東。

對此,投資者需關注該公司未來幾個季度的資本支出數據,尤其公司對2021年的資本支出「指引」,以確定英特爾是否虛有其表。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小摩:向5G轉型趨勢顯著 高通和Qorvo釋放無限潛能

擴大數據中心市場份額 AMD仍在努力超越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