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流資產(01589.HK)發佈 2020 年中期業績,集團收入同比上升10.5%至人民幣388.0百萬元;毛利同比上升9.1%至人民幣299.4百萬元;核心純利同比上升14.4%至人民幣270.1百萬元;核心純利率上升2.3個百分點至69.6%,投資價值向佳。

集團收入穩健增長

集團的收入持續穩健增長,由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人民幣351.1百萬元增加10.5%至2020年同期的人民幣388.0百萬元,當中受惠於(i)作為集團全國擴張計劃之一部分,集團的營運中物流園數目增加,繼而令營運總建築面積增加;及(ii)平均租金單價有所上升。

投資看前景,現在筆者從收入成長空間、城市發展和產品生命週期三大維度分析中國物流資產的長期盈利能力。

物流園業務逆勢突圍

首先,從收入成長看,集團的物流園業務有著逆勢突圍的亮眼表現。今年上半年,經濟活動受累疫情而放緩,但集團穩定物流園的出租率仍達到89.7%。數據顯示,集團擁有持作未來開發的土地總建築面積約0.6百萬平方米,以及投資項目總建築面積約4.4百萬平方米,反映出集團穩健的投資節奏及積極增加土儲也為未來發展奠定基礎。而隨著下半年經濟生活的持續恢復,出租率將仍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

持續加大一線城市佈局

其次,城市發展的劃分上看,集團繼續聚焦於經濟較發達地區(諸如粵港澳大灣區、長江三角洲經濟區、渤海經濟區、珠江三角洲經濟區以及其他選定省會及物流節點城市)以持續鞏固其全國性網絡。在大灣區,除了現有已運營的肇慶、惠州項目,集團將以國家推進大灣區建設和長三角一體化為契機,積極尋找區域內新的投資機會,繼續構建該區的物流設施網絡。由此推論,在推動業務全國化的過程中,中國物流資產仍在持續增大高成長地區的商業版圖,成長性在同業中屬較強的競爭性。筆者預計,集團在規模保持穩健增長的同時,中國物流資產將追求高品質的穩健、可持續發展,持續加大一線城市佈局,從而推升資本回報率。

產品開發及優化能力較強

在創新產品組合方面 ,集團致力於傳統高標準倉儲服務及其配套設施開發之外,公司還通過不斷調整自身產品以致力於滿足更多類型客戶的倉儲需求,包括生鮮電商、冷鏈運營商等。隨著中國消費產業的升級以及物流業的逐漸規範,冷鏈市場迅速擴張,表明公司較強的產品開發及優化能力,有能力穿越不同的經濟週期。

優質物流設施市場前景廣闊

當然,從行業發展勢頭而言,發改委等24個部門在2019年聯合發佈了《關於推動物流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意見》,再次強調了鞏固物流降本增效成果,增強企業活力,提升行業效率效益水平,暢通物流全鏈條運行的目標。可以預計,在內地人口增長、城鎮化和中產階級不斷壯大下,將帶動消費成為現代物流設施需求的主要驅動力,物流設施供應已出現大量短缺並持續擴大,優質物流設施市場前景廣闊,行業規模持續成長,作為行業領導之一的中國物流資產自然有利。

料股價形勢向佳 可現價吸納

綜合而論,從中國物流資產上半年情況來看,公司基本面持續向好,無疑加快消費黏性和品牌張力將在未來業績中持續釋放。目前,公司現價市盈率約32倍,較A股同類仍低。在5G及城鎮化進程加快的雙輪驅動之下,公司有概念與前景,股價剛突破10、20、50天平均線,料形勢向佳,目前可能是不錯吸纳時機。

金融科技+智慧產業鏈 推動神州控股中期純利暴升921倍 | 藺常念

技術立業成果顯現 小米手機ASP持續提升看好 |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