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政府今日(8月25日)下午宣布在周五放寬食肆的堂食時間至晚上9點,但飲食業在疫情下已遭重創,有調查顯示,超過九成的酒店及餐飲業員工在公司申請保就業計劃下,仍被削減工時和薪金。

九成餐飲員工保就業計劃下被削薪金工時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在8月15日至21日,以問卷調查1,081名酒店及餐飲業員,超過九成受訪者表示,在公司申請保就業計劃下,仍然被削減工時、薪金,及被迫預支假期。另有逾六成受訪者表示同意失業、開工不足或放無薪假。

二期保就業8月31日接受申請 林鄭:百佳惠康領款項後要減價

第二期保就業申請資格不變增罰則 僱主無理大幅裁員需歸還補貼

調查又發現,有16%受訪者表示收入減少九成以上,表示收入無變的只有13%。另外,近五成受訪者不滿公司未有為員工提供口罩等足夠的防疫物品,增加僱員感染的風險。

保就業計劃非實名制存漏洞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總幹事梁靜雯指,政府指失業率回落是一時假象,因當局所公布的是5月至7月的失業率數字,而酒店業在6月至7月初的就業情況很理想,入住率達七至八成,但當第三波疫情自7月初起爆發後,酒店從業員上班所需人數再度減少。

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就表示,「保就業」計劃不是實名制,有企業會解僱原有員工,之後以較低的薪金聘請其他人「填數」,變相未能真正做到保就業。

工會倡發放1萬元一次性現金津貼

工聯會代表丘耀誠批評,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堅離地」並且是自相矛盾,一邊希望所有保就業的資助全部要給予僱員,但另一方面又表示,若全部資助給予僱員,老闆未能及時交租和水電費,公司會倒閉,指這令保就業計劃存有很大的漏洞,要求政府直接資助僱員。

協會建議,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發放一筆過10,000元現金給前線員,同時設立失業或停工津貼,上限9,000元為期6個月,並研究設立「失業援助金」制度。

政黨籲發9,000元失業援助 促向重災行業發1萬元津貼

張宇人倡免收食肆6個月差餉

另外,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與麻將館、夜總會、卡拉OK等業界代表,日前會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促請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繼續向食肆及受影響處所發放現金支援,同時免收食肆6個月差餉並不設上限,以及為食肆代繳兩個月租金,並立法要求業主再免收兩個月租金。

張宇人又建議,在重啟晚市堂食後可規定客人用餐時間為2小時,確保不會長時間聚集,又建議引入電子收費,減少透過現金接觸而傳播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