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影響全球,經濟大受打擊,然而「有危必有機」,疫情亦催生了各式各樣的商機,如外賣、網購等。中國今年的網上教育業也因疫情原故變得蓬勃,更催生了一門新職業—「選課師」,專門替家長學生挑選網上課程。

替孩子挑選合適課程的選課師

選課師是一門替家長和孩子挑選合適網上課程的「軍師」。職業為選課師的90後徐艾葶向國內傳媒表示,選課師其實是一個篩選機制,家長先把孩子的基本情況告訴選課師,然後選課師再根據行業經驗去給孩子篩選出1至3家機構,再通過試聽,並根據孩子上課表現和老師課堂引導能力,判斷孩子是否適合就讀這個網上課程。

徐艾葶自2月以來在淘寶上接待了2,000多名家長的教育諮詢,而入行3年多的時間一共服務超過3萬名的家長。她的「選課說」淘寶店鋪提供了多種的選課服務,包括提升英語能力、學習編程(coding)等課程,價錢大多約10元人民幣左右。徐艾葶表示:「大家喜歡並且看好這個職業,收入也不錯,基本都能過萬」。

選課師的未來可觀

互聯網興起除了為世界帶來方便,更帶來了無限的商機。國內近年的網上教育行業競爭越發激烈;數據顯示,網上教育機構於今年正以每月新增1,000家的速度登陸淘寶教育。另一方面,國內央視的《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發現,國內民眾有逾3成的支出都花在教育培訓方面。在供求與需求雙雙高企下,選課師自然成為一門熱門的職業。

淘寶教育向媒體表示,目前選課師在淘寶上還屬於「小眾職業」,粗略統計選課師規模不過數千人,但今年以來有明顯增長。有機構預測,國內網上教育的市場規模將在今年超過4,800億人民幣,因此相關職業、配套及產品等的供需也會進一步增加。

培養選課師並不容易

從事國內網上教育的相關人士向媒體《大眾網》表示,選課師是幫助家長快速看清楚孩子教育規劃的一個職業,但是培養一個選課師並不容易。他指出:「第一,市場認可的老師,家長不一定認可;第二,很難把老師從學校挖出來,再按照學科去分類工作;第三,基於不同省市的考試大綱,不同年級的教案,選課師的工作內容非常龐雜,挑戰性很大」。

相關人士指出,選課師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學習網上課程所有的細節和特點、針對不同孩子進行分析,以及了解家長的顧慮等,其條件非常苛刻。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昭暉表示,目前網上教育行業教學內容、師資力量良莠不齊,需要用戶提高自身鑒別能力,對機構進行甄別,才能讓行業進入良性循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