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香港疫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8月24日凌晨12時,本港過去24小時新增9宗確診個案,2宗輸入個案、7宗本地個案,其中3宗與早前個案有關,4宗個案源頭不明,至今累計個案有4,692宗(包括4,691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另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張竹君:疫情仍未算受控

本港今日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數目終回落至單位數字,是第三輪疫情以來單日最低確診數字。張竹君表示今日個案有所回落,但每日的數字都會有上落,但疫情整體趨勢是向下的。

然而,張竹君補充今天仍有4宗源頭不明以及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因此她指出站在「公共衛生角度,疫情仍未算受控」。 張竹君續表示現時推出全民檢測有助找出無源頭個案及切斷傳播鏈;她解釋若在高峰時期推行的話,當局未必有足夠人手應付。

醫護界回應全民檢測 梁子超料僅找到三分一患者 何栢良:測完鬆懈去聚餐或致新傳播

台灣蝙蝠驗出新型麗沙病毒 可人畜共通 中招病徵似狂犬病 (附9大感染症狀)

IT男歐遊後二次感染屬全球首例

本港早前有一名已康復、從事IT行業的男子(#564),歐遊後回港時被檢測到對病毒呈陽性反應。香港大學微生學系的研究團隊透過基因測序證實,#564兩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明顯不同,是全球首宗康復後二次感染的病例。相關研究論文將刊登於《臨床傳染病》。

醫管局表示昨晚有一名85歲女病人初步確診,患者先被送到天水圍急症室,及後轉送到屯門深切治療部,目前情況危殆。當局表示病人因氣促入院,由於情況緊急,醫護人員將病人送到無負壓設施的創傷房急救,當局正進行個案追蹤。

醫管局表示,目前有526名病人留院治療,27名病人情況危殆、37名病人情況嚴重以及462名病人情況穩定。

全民病毒檢測前不能做的3件事

本港於9月1日展開全民病毒檢測計劃,當局將會使用鼻腔及咽喉拭紙的合併方式進行檢測。湖北省中醫院光谷院區門診採樣人員李輝曾在內地負責採樣工作,他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表示市民在檢測應注意以下3點:

  1. 採集樣本前兩小時不要進食,因胃太飽或會引起嘔吐
  2. 採集樣本前半小時不要喝酒或用漱口水,因酒精及漱口水會殺死口腔內的病毒
  3. 採集樣本前不要吸煙、食香口膠,因其化學成份或影響病毒檢測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