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持續放緩,各政府部門逐步恢復更多服務,港鐵亦加強個別非繁忙時段的列車服務。

全線郵政局回復正常營業時間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在7中至8月初,一度每日均錄得過百宗個案,疫情至日前終放緩,維持在雙位數字。多個政府部門上月起因應疫情只維持有限度服務,近期終逐步恢復更多服務。

政府下周一起逐步恢復更多公共服務 5政府部門新服務安排一覽

8.22香港疫情 | 24宗本地個案 7宗源頭不明 葵涌貨櫃碼頭多2人確診

其中,香港郵政全線郵政局,包括流動郵政局、以及於黃大仙區內所有的郵政局將於8月24日(星期一)起回復正常營業時間。同時,郵箱收信及郵件派遞(包括特快專遞)亦會恢復正常服務。對於過去14天內曾有確診個案的大廈,香港郵政會增加大堂信箱派遞服務至每星期3次,但上門派遞會繼續暫停,直至有關大廈從過去14天內曾有確診個案的大廈名單中剔除。

申訴專員公署恢復接見市民

申訴專員公署方面,接待處將由8月24日(星期一)起恢復接見市民服務。所有與當值或個案主任的面見安排須先行預約。所有預約到訪人士須佩戴口罩及量度體溫才進入辦事處。若有發熱或感冒徵狀,公署會勸諭他們立即離開並求醫。但公署仍建議市民以電郵、傳真、電話、留言及網上表格等其他方式作出查詢或投訴。

誘蚊器地點不全面、蚊患指數滯後 申訴專員主動查食環署防蚊成效

路政署恢復非緊急道路維修工程

路政署由8月24日起,會進一步擴展為市民提供的公共服務,包括恢復因疫情而暫緩推展的非緊急道路維修工程,直至另行通知。路政署亦會繼續提供公共道路的必要及緊急維修服務,包括快速道路的日常路面巡查及緊急路面維修,以及處理道路工程的挖掘准許證申請。此外,路政署亦會安排承辦商繼續加強清潔轄下的行人天橋、隧道及扶手電梯的扶手,以及升降機的按鍵。

另外,其他主要政府部門,亦在較早時間公佈了最新的服務安排。

入境處:

  •  由8月24日起,入境事務大樓各辦事處及轄下各分區辦事處、各人事登記處,以及各出生、死亡及婚姻登記處將重新開放,並提供基本及有限度公共服務。

民政總署:

  •  由8月24日起, 18區民政諮詢中心將每星期開放2日,提供有限度辦理作私人用途的聲明或宣誓服務。
  • 民政總署遺產受益人支援組將於星期三和星期五上午8時45分至下午1時,及下午2時至6時,提供櫃檯服務。
  • 牌照事務處的辦事處將回復正常服務,有關酒店、賓館及其他處所和娛樂牌照的申請,則建議盡量經郵寄或電子方式提交。

環保署:

  •  8月24日起恢復有限度服務,涉環保署一般顧客服務熱線的即時接聽服務。
  • 環保署三個分區辦事處,包括長沙灣、荃灣及沙田政府合署內的櫃位及接收牌照申請服務恢復運作,辦公時間調整為星期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渠務署:

  •  8月24日起逐步恢復基本公共服務,包括一般查詢電話、接待處服務、查閱渠務紀錄圖則及查詢排污費/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事宜等。

另外,公司註冊處、機電工程署、政府物流服務署、屋宇署及地政總署等多個政府部門,同樣會在8月24日起恢復有限度服務。

港鐵非繁忙時段列車班次增加

而港鐵表示,由於政府即將逐步恢復公共服務,預期市民對鐵路服務的需求會有所增加,過審慎考慮後,將於下8月24日(星期一)起,加強個別非繁忙時段的列車服務,以方便更多乘客。在星期一起所有重鐵綫,除迪士尼綫及機場快綫外,在上午9時至10時半期間,以及晚上8時至9時半期間,加強列車服務,並按實際情況作出靈活調配。至於其他時段班次,目前維持不變。

港鐵加強列車班次詳情:

鐵路綫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0時30分 星期一至五下午8時至9時30分
  現時 調整後 現時 調整後
荃灣綫、觀塘綫、港島綫、南港島綫、將軍澳綫、東鐵綫及西鐵綫 1.9至12分鐘 1.9至6.7分鐘 2.5至12分鐘 2至6.7分鐘
東涌綫 6.7至10分鐘 4至8分鐘 10分鐘 4至8分鐘
屯馬綫一期 3.5至9.8分鐘 3.5分鐘 4至9.8分鐘 4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