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中心聯盟最近開記者會,公布共1,758間教育中心回覆於8月初就疫情下各大財團業主的減租和盈虧情況的問卷調查結果。調查當中有逾5成教育中心不獲減租及其他減租幅度約只有約10%。教育中心聯盟認為政府呼籲業主減租無效,應盡速派發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以紓解倒閉潮。

消委會:15款嬰兒配方奶粉全部檢出氯丙二醇!攝入過量損害腎功能及生殖系統

平均每個學童同時在1.97間教育中心

是次調查指,在新冠肺炎發生之前,香港平均每間教育中心服務約123位學生,如按全港14,000私營教育機構數字推算,全港有使用教育中心服務的人次約為172萬。以全港約88萬學童數字計算(教育局2019年數據),即平均每個學童同時在1.97間教育中心學習。 在新冠肺炎發生之前,每間教育中心平均員工人數為10人,其中全職平均佔4人,兼職員工平均佔6人。以此推算在新冠肺炎發生之前,全港在私營教育業界總在職人數約為14萬。

家長不要輕易否定孩子!日本6歲男童發現恐龍圖鑑出錯!出版社將修訂

只有4%教育中心二月以來沒有虧損

參考調查的教育中心中,只有4%教育中心表示二月以來沒有虧蝕。二月以來平均每間教育中心每月虧蝕67,559元,註冊教育中心及被豁免註冊的教育中心平均虧蝕分別為65,096元及70,054元。以平均租金35,508元計算,租金支出佔虧蝕額達53%。2月至7月平均每間教育中心總虧蝕額為40萬5千多元。以此推算,全港所有教育中心2月以來總虧損額為57億港元。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防疫抗疫基金全用在租金上

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向每間註冊教育中心提供了的四萬元資助。註冊教育中心表示平均使用了92.5% 在租金開支上,其他方面包括員工薪金、水電費、退還學費、教材等只佔了7.5%。而受訪者表示全數用於租金開支有78%,優先用於導師薪金。以此可見政府在註冊教育中心發放的1.2億中,推算有1.11億是使用在租金上。 而業界期望政府作實質支援,因為他們是社會上重要的持份者,希望政府能考慮提供一筆過機構補貼、提供租金減免以及導師薪金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