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尼爾氏綜合症(Meniere's disease)又稱「耳水不平衡」,外國的統計資料顯示,每10萬人就有100至1,000人患「耳水不平衡」;保守估計,本港至少有7,000至10,000人受此病困擾。「耳水不平衡」患者發病時會感到暈昡、耳鳴和作嘔,對工作以及日常生活都造成影響,嚴重者更有機會聽力永久受損。究竟「耳水不平衡」的成因為何?又有甚麼紓緩方法呢?

「耳水不平衡」的成因

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頭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賴廣麟,出席NowTV《杏林在線》節目時指出,人類耳朵一共分成外耳、中耳及內耳;「耳水不平衡」是內耳的平衡系統的其中一個部位「前庭」出現了問題。賴廣麟相信是前庭積水較多,令這個部位較正常狀態膨脤,才導致「耳水不平衡」。

賴廣麟亦提到,大部份「耳水不平衡」的病人都是由後天因素引起。若以年齡層而言,三十至六十歲是高發年齡,而女性比男性較易患上「耳水不平衡」。

「耳水不平衡」的症狀

賴廣麟指出「耳水不平衡」的症狀主要有4類,而主要影響單邊耳朵,包括:

  1. 耳朵有悶塞或耳鳴
  2. 耳鳴
  3. 天旋地轉的暈眩,至少持續20分鐘以上,甚至數小時
  4. 陣發性的聽力下降,長遠會容易令患者聽覺受損,造成失聰

賴廣麟表示,頭暈是影響患者的最主要症狀。他形容患者是「差不多完全不能坐起來」,每當頭暈之時都必須要睡下來休息,甚至連走路也做不到。 因此,當正常人患上「耳水不平衡」,日常生活甚至工作都相當困擾。

「耳念珠菌」具有抗藥性!90天內可致死亡!香港再有新確診!4類人易中招

Coffee林芊妤曾壓力大患硬皮症 無藥可醫以為自己會死 最後靠一招痊癒

中醫3招調理身子 防頭暈耳嗚

註冊中醫師梁志軒表示「耳水不平衡」在中醫的角度屬於「眩暈」病的範疇。病位在耳,與肝、腎、脾、胃相關。由於「耳水不平衡」 者會出現長時間的天旋地轉暈眩,極度影響生活;梁醫師表示若眩暈發作,患者可按摩穴位紓緩,包括有印堂穴(額部,兩眉頭之中間)、風池穴(後腦頭骨正下方的凹窩處)、率谷穴(耳尖位向上兩手指寬)及翳風穴(兩側耳垂後凹陷處)。

梁醫師提到體質偏肝火旺盛、陰虛火旺、痰濕、痰熱,或腎氣虛弱的病人皆有可能出現「耳水不平衡」;換言之,體內氣血平和者則不容易出現「耳水不平衡」。梁醫師建議肝火旺盛、腎虛及痰濕者可試以下方法預防及紓緩(如不清楚自身體質者,建議先諮詢專業意見或求診治療。) 。

  • 肝火者(症狀:頭暈頭脹,耳鳴聲大) 可沖飲菊花杞子茶。材料包括菊花、杞子各3至5克,熱水泡茶服。另外,亦可飲用天麻茶;材料包括天麻一片,熱水泡服。
  • 腎虛者(症狀:頭暈,耳鳴聲低,腰酸) 可飲用黑豆茶。材料包括已炒的黑豆20至30克,生薑數片,水1升,煮水約20分鐘後飲。
  • 痰濕者(症狀:頭暈,欲嘔或嘔吐清水,體胖多痰)可飲紅豆陳皮苡米水。材料包括紅豆30克、生熟及苡米各15克、陳皮一角,水煮30至45分鐘,可酙加冰糖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