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的手法層出不窮,投資騙局更是最常有的騙案之一。近日,更有「微信女」化身股評人,聲稱是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派「冧巴」教投資令人蒙受損失。

股票分析師協會斥有人冒充該會會員教投資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發聲明指,得悉有非該會關連人士,冒充該會會員之名,以「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 黃國英」,在網上不同平台開設投資群組,並提供虛假投資分析及建議。 該發出嚴正聲明,指該會從來沒有組織,亦没有參與任何上述投資群組。對於相關冒充及涉嫌詐騙行為,該會將保留法律訴訟及索償權利。

37%港人曾墮網上疫情騙局 網絡釣魚最多人中招

警偵破跨國釣魚電郵詐騙集團 拆解呃人手法 3招防騙

而遭人冒認身份的黃國英,也於聯合聲明中強調,自己從未於WhatsApp、Telegram或其他平台等半私人或公開的通訊提供投資建議,除他個人fb專頁「英之見 - 基金經理黃國英Alex Wong」以外,不設任何半私人或公開的通訊。

黃國英:有人假冒他令投資者損失7位數

黃國英對《香港財經時報》透露,有一名受害者致電給他公司,稱跟了「他」給的貼士,大手買入深藍科技﹙ 01950.HK﹚,最後輸了7數,「並不是100萬左右的7位數,但屬偏低的7位數字,好彩受害人都理解情況,冇怪責我」。

黃國英又表示,今次已經是第二次有人假冒自己,第一次時有報警備案,但因沒受害人也沒騙徒資料,所以警方也沒什麼能做到。但今次有受害人出現,故要嚴肅對待,發聲明呼籲大家提防受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他續指,該名苦主已在那個投資群組裡裏叫其他人不要信,他也將有關事件向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轉達。另外,他也聽說也有人假冒富昌證券聯席董事譚朗蔚之名,叫人買深藍科技,呼籲大家小心。

騙徒推買深藍科技 近日股價插水

黃國英坦言,對於有人冒認自己,感到很氣憤。他呼籲散戶切勿輕易加入不知名的投資群組,更不要相信群組內轉發的訊息作投資。若真的想要他的投資意見,最好從正常方法,例如媒體上獲得,而即使是其他網上平台,也最好「見聲、見樣」先好信,而且投資股票前一定要做足功課。

內地人工革化學品製造商深藍科技(HKG: 1950),日前有多個社交媒體群組推介其股份,又宣稱有多名著名股評人大手買入深藍科技,以吸引散戶買入。其股價8月12日升至1.64元後連日來急插,跌至0.3元水平,昨日收報0.29元,現時報0.27元,跌6.9%。

財經網站名家均有人假冒 警方籲投資前諮詢專家

近期社交媒體上不時出現一些投資群組,包括龔成等投資名家均被不法之徒冒認,而本集團等Facebook專頁「財經時報HKBT」,近期也出現了被假冒的同名Facebook專頁,在其他Facebook專頁留言,以進行推廣不明來歷的Telegram投資group channel。

本集團已即時向Facebook提出舉報,同時特此澄清,該假冒的「財經時報HKBT」Facebook專頁,與本集團完全無關,本集團目前沒有開設任何Telegram或其他即時通訊軟件的投資group channel,任何人士若不幸因此假冒的「財經時報HKBT」,或其Telegram或其他即時通訊軟件投資group channel而招致任何損失,責任自負,概與本集團無關。本集團對冒充本集團名義的任何人士及行為,會保留法律追究權利。市民進入有關的群組是一定要小心提防。

針對各類投資騙案,警方在網上不時呼籲市民在投資任何產品前,應先與家人商量並諮詢合資格人士的專業意見,以免蒙受不必要損失。同時,應緊記投資前需要周詳考慮並認清風險,尤其涉及自己不熟悉的投資產品時,更應如此。若有疑問,可向相關監管機構查詢,有關的高回報投資產品是否存在。

警方又建議水泥可多留意投資者教育中心和警方的防騙資訊,提升金融理財知識,以防受騙。如有懷疑,應盡快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