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不少人都會儲了不少罐頭在家抗疫。早前消委會研究已發現有多個香港有售賣的罐頭食品含金屬污染物。而近來亦有研究發現食用罐頭食品或會陷入雙酚A(BPA)陷阱。到底雙酚A是甚麼?而且對人體會造成甚麼傷害?

進食2種或以上罐頭食物,尿中雙酚A的濃度高達54%


「雙酚A」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能夠製造「環氧樹脂」,它是用作金屬質食物罐和飲料罐的保護塗層,防止金屬罐腐蝕,以及食物和飲料被溶解出的金屬污染。2016年史丹福大學刊於《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的一項研究,分析了7669位6歲以上人士的數據,研究了攝取罐頭食品與尿中雙酚A濃度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在過去1日內食過罐頭食品的人,與沒有食用罐頭食品的人相比,尿中雙酚A的濃度可高24%,如進食2種或以上罐頭食物,尿中雙酚A的濃度更可高54%。

消委會測試逾9成薯片零食樣本含可致癌物質 熱浪、IKEA薯格有份 有另外兩款含量最高

飲用罐頭湯比沒飲用雙酚A濃度高2倍 最高為忌廉蘑菇湯


相比沒有食用罐頭食品的人,研究結果顯進食不同罐頭類型,其尿液中所含雙酚A濃度存在差異:

  • 罐頭湯:雙酚A濃度高229%
  • 罐頭意粉:雙酚A濃度高70%
  • 罐頭蔬菜及水果:雙酚A濃度高41%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其中一名研究員Jennifer Hartle更表示,一罐忌廉蘑菇湯有機會比三罐罐頭桃子,攝取到的雙酚A量更多。Jennifer Hartle解釋,由於罐頭湯含較多脂肪,雙酚A本身屬脂溶性,加上罐頭湯需要完全加熱殺菌,因此在處理過程中,所以食用罐頭湯令尿液中雙酚A濃度較高。

消委會:15款嬰兒配方奶粉全部檢出氯丙二醇!攝入過量損害腎功能及生殖系統

雙酚A增加孕婦流產機會 兒童更易出現情緒問題


研究報告果又指出,攝取過量雙酚A影響身體健康。雙酚A會增加兒童出現過度活躍、焦慮、抑鬱的機會。而且增加孕婦流產和早產風險的機會。若果是普通的成年人則會增加高血壓、心臓病、糖尿病、前列腺癌、乳癌風險,並有可能影響生育能力。

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亦有研究指出,除了飲食外,若長期持續使用化妝品、感熱紙與灰塵下,亦會可能會造成過量攝取雙酚A。因此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可考慮以下4點減低攝取雙酚A:

  • 要採取均衡飲食原則,分散購買的食物來源與種類。
  • 避免長期過度食用相同種類的食物(特別是金屬罐頭食品)以降低雙酚A的累積暴露風險。
  • 若要加熱食用金屬罐頭食品時,切勿將金屬罐頭直接置於火上加熱、隔水加熱,或用電鍋直接加熱的方式,以避免因高溫烹煮時金屬罐塗層之雙酚A遷移至食品中而被吃下肚。
  • 食用罐頭食品前應先將罐內的食品取出,改使用玻璃、陶瓷或不鏽鋼等容器盛裝再加熱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