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病毒在不通風的食肆能經空氣傳播,建議食肆每小時換氣6次,但工程專家指食肆現有冷氣系統難做到。

袁國勇:病毒能經空氣傳播 食肆要每小時換氣6次

雖然本港疫情有所放緩,但政府日前宣布再度延長晚市禁堂食、二人限聚令等多項防疫措施。而多位專家均認為現在放寬措施會相對危險,特別指出食肆是傳播病毒的高危地方,因市民堂食時會除下口罩及近距離接觸,一旦有人染病便很容易交叉感染。

外傭貨櫃碼頭群組成控疫關鍵 許樹昌:搞得掂至算好轉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日前更提到,愈來愈多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毒能在短距離經空氣傳播,尤其是空氣不流通的室內地方。因此,他認為在放寬食肆堂食前,要先有措施應對,食店要增加空氣流動速度,甚至過濾空氣,減慢病毒傳播速度。他更建議,食肆起碼要每小時換氣6次,食改善空氣流通。

8.17香港疫情 36宗確診 袁國勇:若未能冬季前處理好 疫情會再嚴重爆發

梅國威:靠現有冷氣系統不可能做到

袁國勇又指, 說話聲量越大,傳播的病毒數量越多,建議市民在食肆內盡量降低說話音量,而到食肆進食時要記下餐廳名稱及電話,若不幸確診,有助衛生署進行有效追蹤。

袁國勇建議市民在食肆內盡量降低說話音量。
袁國勇建議市民在食肆堂食時最好降低聲量說話。(圖片 : 香港中通社)

但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系主任梅國威,在商台節目中表示,食肆要靠現有冷氣系統加大到每小時換氣6次,是不可能,正如不能將兩匹冷氣變成四匹一樣。

加裝鮮風機能加倍換氣 電費要增加兩至三成

他續指指,若要增加餐廳空氣流量,可找承建商加裝鮮風機,以酒樓為例,室內二氧化碳含量可由1,200ppm降至800ppm,即是鮮風量可增加一倍,加大室內空氣的轉換率,亦可以幫助抽濕。但單靠加設鮮風機在餐廳內,也不一定能有效換氣,還要視乎食肆所設裝備的力度、及現有冷氣系統質量。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梅國威亦指出,若加裝鮮風機,視乎食肆空間大小等因素,起碼要8萬至10萬,而且餐廳每月電費可能增加兩至三成。他建議,政府可考慮資助業界安裝。他又建議,若餐廳未能即時加裝,可以盡量開大廚房的排氣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