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預計最快要8月31日才能開展,而協助檢測的華大基因被英國公司控告侵權,被入稟要求禁止出售試劑套裝。

自願檢測最快8月31日開始 每區約有10間中心採樣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日前曾透露,收到政府電郵,指政府最快本月24日展開為期兩星期全民自願檢測,在全港18區設樣本收集站,並計畫邀請約2,000名私人執業醫護以及各大院校的醫科或護士學生,協助市民採集樣本。

全民檢測要交鼻咽咽喉樣本各一 許樹昌:撩到打噴嚏或有播毒風險

陳肇始料500萬人參加全民病毒檢測 何栢良批計劃漫無目的 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

但楊超發今日透露,政府最新電郵顯示,自願性全民檢測計劃會延至最快8月31日展開,他估計延期因物流方面未準備好所致。他又透露,預計每區約有10間中心,朝八晚八運作,每小時為100至200人採樣,相信可應付500萬市民檢測。他又一改口風,目前傾向檢測時全由醫護人員採樣,市民毋須自行採集。

華大基因試劑套裝涉侵權被控

另外,協助推行自願性全民檢測的華大基因及其多間相關公司,被英國的生物科技公司Illumina Cambridge Limited入稟高等法院控告,指相關公司的試劑套裝侵犯專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六名被告分別為深圳華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華大基因醫療設備有限公司、MGI International Sales Co., Limited、華大基因香港研發中心有限公司、華大基因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和華大基因健康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Illumina Cambridge Limited在入稟狀指,被告侵犯原告在港註冊名為「用作多核苷酸測序的改良核苷酸」的基因測序專利。

Illumina Cambridge Limited入稟禁銷售 要求賠償損失

原告要求法庭頒禁制令,禁止被告及其轄下的任何公司及員工,再侵犯其專利。原告亦要求法庭下令禁止被告製造及推出多種涉侵犯其專利的高通量測序試劑套裝,並禁止被告銷售、進口、貯存、供應及推廣該些套裝。

此外,原告要求被告在命令頒佈後7天內交出侵權的產品,供原告處置或銷毀。被告一方亦需交代侵權產品的銷售資料以及賬目,並賠償原告相關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