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一份研究發現,家居百潔布的細菌量與人體糞便相約,當中含有362種細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研究更將百潔布稱為「家中最大細菌集中營」。

研究:百潔布含362種細菌 細菌量是全球人口7至8倍

德國富特旺根大學(Hochschule Furtwangen University)於2017年進行研究,從一般家庭搜集了14塊家用百潔布進行分析化驗,結果發現百潔布竟含有362種細菌,當中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研究於《科學報告》發表。

研究利用熒光原位雜交技術,結合共聚焦激光掃描顯微鏡技術對百潔布中的細菌進行了3D圖像呈現,發現百潔布的每平方厘米都含有450億個細菌,含菌量與人體糞便相約,更是全球人口的7至8倍。因此,研究將百潔布形容為「家中最大細菌集中營」(The biggest reservoirs of active bacteria in the whole house)

研究指出,百潔布一方面因為其濕潤多孔的結構給細菌提供了良好的繁殖環境,另一方面因為百潔布經常接觸到碗碟的污垢及殘渣,以及其他污糟物件的表面,成為細菌的傳播劑。

清潔消毒無效 百潔布需每周更換

不少人會透過微波爐加熱、用沸水浸泡或以洗碗機等方法為百潔布消毒,但研究發現,定期清潔百潔布並不能有效殺死細菌,相反會加快細菌的滋生速度。研究表示,這很有可能是抗性細菌在清潔及消毒過程中生存下來,並重新繁殖。所以研究建議百潔布需要每周更換一次。

挪威微生物學家Langsrud博士亦指,百潔布除了每周需要更換外,如發現百潔布本身已傳出臭味,就必須要丟棄,更強調不要以百潔布清洗蔬果及奶類製品。

逾9成薯片零食樣本含可致癌物質 Five Guys薯條、Topvalu薯片丙烯酰胺含量最高

港大研究証證 7種清潔劑成份 有效殺死新冠肺炎

延長百潔布使用期 必學這一招

若想百潔布的使用壽命變得耐久,在平日可以預備幾塊百潔布作不同用途使用,但謹記一塊百潔布不能同時清洗碗、廚具等。這樣可以大大減低百潔布的損耗且又能避免交叉感染。此外,每次使用完後須將百潔布擰乾、放在乾爽位置,這樣便可延長使用壽命,但也應每月更換新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