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要求全國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各地紛紛推出「光盤行動」,藝人葉璇更因一段吃剩飯的舊片爆紅。

習近平下令制止餐飲浪費 武漢推「N-1點餐」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下令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表示要對糧食安全有危機意識,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內地官媒近日即展開大力宣傳,各地紛紛響應再啟2013年推行的「光盤行動」,拒絕「剩宴」。

糧食危機再次成為焦點!習近平制止餐飲浪費!武漢倡「N-1」點餐模式

官媒批內地大胃王「吃播」食完即吐!南京餐廳推「按金制」防浪費糧食

其中,武漢餐飲業協會迅速響應行動,向所有餐廳發出倡議,推行「N-1點餐模式」,即10位元進餐客人只能點9個人的菜,不夠再增加菜品,針對兩三位客人,餐廳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每家餐廳要準備外賣盒,令顧客吃剩食物時可帶走。

各地「光盤行動」再現 葉璇食剩飯舊片被翻炒

央視在早前的新聞聯播中,更大讚自從2013年開展「光盤行動」以來,點菜適量、剩餐打包等文明用餐的理念,開始深入人心,但一些地方餐飲浪費的現象仍存在,指厲行節約、拒絕「舌尖上的浪費」,還需要從每一個人做起。

其中,近年轉戰大中華市場專攻淘寶直播的葉璇,更因此而成為風頭人物,因她一段於6月底在大陸影片網站Bilibili上載的短片,與「惜食」有關,被內地網民翻炒出來後被熱捧。該段影片標題為「吃别人桌上的剩菜不對」,然而題和內容就完全相反,葉璇在片中分享自己吃剩菜的經歷。

葉璇食二手飯的的舊片被網民翻炒而爆紅。
葉璇食二手飯的的舊片被網民翻炒而爆紅。 (圖片 : 葉璇bilibil影片截圖)

葉璇:正能量的信息被傳播是好事

在片中,她指憶述自己有一次在高檔西餐廳食飯的經歷,當時看見鄰座客人食剩許多餸菜便離開,葉璇覺得十分可惜,便問店員可否吃他們餘下的餸菜,「尤其是他們的蔬菜、洋蔥,一點都沒有動。我雖然有點飽,但問店員可不可以吃他們的洋蔥。」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雖然侍應之後指可為她送上新的餸菜,但葉璇果斷拒絕,解釋自己是因為不想浪費食物才吃剩菜,並不是因為想吃該道菜。葉璇更在片中表示,有很多地方的人連飯都沒吃飽,認為這樣浪費不好。她在片尾也強調並不是鼓勵大家吃剩菜,因為會有口水並不衛生,但因該些餸菜都放在桌邊,沒有被動過所以才吃。但葉璇表示,與她同桌吃飯的朋友,則對這種惜食行為有些抗拒。

葉璇這段就片被翻炒出來後,惜食的行為獲內地網民大讚,認為她鼓勵大家不要浪費食物,令人有很大的觸動。對於舊片引起迴響,葉璇回應傳媒查詢時直言:「正能量的信息被傳播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