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最快8月24日展開自願性全民檢測,消息指會採集市民的鼻腔及咽喉樣本各一,並正招募私人執業醫護協助市民採樣。

全民檢測採鼻咽咽喉雙樣本

新冠病毒檢測的採樣方式目前主要是採鼻咽、咽喉樣本、自行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採集糞便樣本。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上周曾與食衛局會面,他透露當局暫傾向讓大部分市民自行採樣,利用當局提供的兩條採樣棒,分別採集鼻腔及咽喉拭子樣本各一,不懂採樣的市民可到採樣站尋求醫護人員協助。

陳肇始料500萬人參加全民病毒檢測 何栢良批計劃漫無目的 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

全民病毒檢測在即 李慧琼倡陰性市民獲健康碼豁免限制 梁子超憂引致傳播

此外,食物及衞生局日前已聯絡醫學會西醫工會醫委會執照醫生協會多個醫學團體,協助當局招募私人醫護協助全民檢測。

楊超發:當局招2000私人醫護協助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表示,日前收到政府電郵,指預料政府最快本月24日展開為期兩星期全民自願檢測,全港18區將設樣本收集站,並邀請私人執業的醫生、護士及牙醫,協助未能自行採樣人士採集樣本。

楊超發表示,據他了解,政府計劃招募2000多人,樣本收集站將設於商場平台及球場等通風地方,亦可能徵用社區中心,但不會在私家診所採樣。他又引述電郵內容指,政府將給予每小時300元報酬,提供外科口罩及手套。但他認為,抽樣本風險高,當局應提供保護衣及面罩等,亦應為參與計劃的醫護買保險。

沒負壓設施下 撩鼻打噴嚏或播毒

他預計,約有數百至千名私家醫生會參與,但提醒年過60歲且有長期病患的醫生,留意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參與。

對於全民檢測會同時採集市民鼻腔及咽喉樣本的做法,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兩者都並非全新的做法,但由於鼻咽較多神經線,市民採樣時撩鼻,或會打噴嚏及咳嗽,沒有負壓設施的話或有播毒風險。但他認為,政府計畫用社區中心或戶外場地設採樣站,社區會堂通常樓底高,只要加風扇、打開門窗等保持空氣流通,料不會有大問題。

內地支援隊冀提升日檢測量十萬以上 許樹昌:冇居家令難全民篩查

許樹昌:同時採雙樣可增加命中率

許樹昌指出,若同時採集兩個樣本,理論上應先採集咽喉樣本,然後才到鼻腔,最能夠保持兩個樣本的敏感度。他又認為,鼻腔及咽喉同時採樣,既可增加命中率,亦方便之後做混合檢測,減省化驗時間,英國目前也是使用此方法,但最好由醫護協助採樣,以確保樣本質素提高準確度。

許樹昌
許樹昌指採集兩個樣本能增加命中率。(圖片:香港中通社)

醫學會會長蔡堅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採樣過程並不簡單,自己都會「撩到嘔」,擔心巿民自行採樣時,或會不慎弄傷喉嚨,以及採樣方式不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