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國家統計局發布7月份中國經濟數據,7月份國民經濟繼續恢復,主要經濟指標繼續改善,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持平。

7月份中國經濟繼續穩定恢復

  1. 生產穩中有升。從工業看,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增速與上月持平;從服務業看,服務業生產指數7月份同比增長3.5%,增速比上月加快1.2個百分點。
  2. 需求逐漸改善。從消費來看,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個百分點。從投資來看,1-7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個百分點。
  3.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與上月持平。
  4. 物價漲勢溫和。雖然由於汛情的影響,7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7%,比上月略有擴大,總的看仍低於3%,仍然是溫和上漲。
  5. 外貿形勢好於預期。 7月份全國進出口同比增長6.5%,其中出口增長10.4%;出口連續4個月同比增長,好於預期。外匯儲備穩定在3.1萬億美元以上,7月末比6月末增加了421億美元。

7月份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

14日,中國官方公佈數據顯示,7月份,中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與6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4個百分點;其中就業主體人群25-59歲人口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0 %,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高於去年同期0.4個百分點;但青年人口調查失業率有所上升。 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與6月份持平。

就業人員勞動時間有所增加,7月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6.8小時,與6月持平,高於去年同期0.3個小時。

1-7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71萬人,與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萬人,比1-6月增加107萬人。

就業壓力仍存在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介紹,隨著經濟形勢的恢復,就業需求實際上是在擴大的。 1-7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7%,比1-6月份加快。靈活就業比如直播帶貨、移動出行、網絡零售等等一些新型銷售形式對帶動市場銷售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付凌暉指出,農民工的就業形勢整體改善。 7月份,城鎮外來農業戶籍人口農民工的調查失業率是5.7%,比4月份6.4%回落。農民工就業水平在提升,總量在增加。

付凌暉提醒,就業壓力還是存在的。 7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比上年同期高0.4個百分點;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主要為新畢業大學生)失業率上升,比去年同期高3.3個百分點。同時,今年大學畢業生達到874萬,創歷史新高,對於這些重點群體的壓力要給予高度重視。

付凌暉表示,對於穩定就業不能放鬆。目前一些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還面臨不少困難。要堅定擴大內需,落實好相關的援企穩崗政策,推動經濟穩定恢復,帶動整體就業崗位的增加。

二季度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都明顯下滑

就國際形勢來看,目前還是複雜嚴峻,全球疫情還在蔓延,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突破2,000萬例。二季度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都明顯下滑,同時世界經貿增長出現萎縮。

美國第二季度實際GDP按年率計算下滑32.9%,創下194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 7月美國失業率降至10.2%,雖然低於6月時的11.1%,但依然遠高於疫情前3.5%的50年最低水平。 7月美國非農業部門就業人口環比增加176.3萬,好於市場預期,但仍較6月增加的480萬大幅下降。

英國第二季度GDP環比萎縮20.4%,陷入有記錄以來最嚴重衰退。英國7月失業率錄得7.5%,高於前值。

歐洲方面,歐盟和歐元區第二季度GDP環比分別下滑11.9%和12.1%。德國7月失業率為6.4%,前一月持平。

新興經濟體方面,巴西第二季度工業生產同比下降19.4%,巴西第二季度失業率為13.3%,就業人數比第一季度減少890萬,為有統計以來最大降幅。

中國為全球經濟復甦提供有益啟示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尼爾·卡什卡里日前表示,美國當前應對措施並不奏效,疫情在美國持續快速蔓延,應該在全國范圍內實施更嚴格封鎖措施。

分析人士表示,各國面臨復工復產的巨大壓力,只有做好疫情防控,才有可能推動經濟穩定復甦。

不少經濟學家指出,中國為全球抗擊疫情和經濟復甦提供了有益啟示。中國由於防控措施得當,使得複工復產穩步推進、主要指標持續改善,

中國經濟恢復到疫情前水平仍需一定時間

華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師龐溟認為,只要疫情不出現重大反复,中國經濟面臨的最困難時期已經過去。不過疫情導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中國經濟恢復到疫情前水平仍需要一定時間。

此外,7月份中國經濟數據也顯示部分行業復甦依然較為困難,內外需不足的矛盾依然較為突出。龐溟認為亟需更有效的政策支持來刺激經濟增長。

龐溟指出,疫情的不確定性,以及對就業壓力和薪資壓力的擔憂,可能會讓消費者繼續增加儲蓄,也會對消費繼續保持一定謹慎觀望態度,進而會對複工復產、商業信心、复商復市等造成壓力,中國經濟要想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增長路徑上仍需要一定時間。

7月中國出口勁升7.2% | 海外疫情仍存不確定 中國外貿未來仍有波折

中方反擊 外交部宣布制裁11名美方人士 港府: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