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網易(09999.HK)發布2020年第二季度財報,營收、淨利潤均高於市場預期。財報顯示,網易Q2淨收入181.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9%;歸屬於網易股東的持續經營淨利潤45.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5.3%。

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網易香港二次上市後的首份財報。財報發布後,網易CEO丁磊、CFO楊昭烜等公司高管參加了財報電話會議,解讀財報要點。

網易云音樂表現亮眼,專注探索更多商業模式

楊昭烜在電話會中透露,網易云音樂在第一季度實現了同比三位數的營收增長,付費會員人數和會員收入持續增長,直播收入也在快速增長。

財報顯示,得益於網易云音樂營收的高速增長,創新及其他業務淨收入37.3億元,同比增長38.7%,毛利率則提升至18.5%。近期,網易云音樂還與環球音樂達成數年期的全新戰略合作。

丁磊認為,合作之外,網易云音樂仍會專注於探索更多流量變現的商業模式。在更多用戶願意為優秀的音樂作品付費的基礎上,還要深入挖掘其它服務內容,提高用戶的付費意願,形成更加健康的商業模式。

短視頻對音樂產業的發展起到非常好的推動作用

於此同時,網易對音樂內容本身的發展和投資的態度不會改變。丁磊認為:「網易有能力在中國投入更多資源去扶持和培養更多優秀的原創音樂作品,讓華語流行歌曲成為世界上比較主要的音樂內容形式。」

在回答短視頻是否會成為在線音樂的競爭對手時,丁磊認為,短視頻對音樂產業的發展起到非常好的推動作用。假如短視頻沒有音樂作為BGM,價值會明顯弱化,而用戶真正要聽一個有前奏、副歌、高潮的完整音樂,還是會回到音樂平台。就在8月初,網易云音樂與抖音宣布達成合作。

網易遊戲海外影響力提升,繼續保持長期投入

財報顯示,網易遊戲第二季度淨收入138.3億元,同比增長20.9%,已經連續九個季度營收保持百億以上,長線運營能力凸顯。

在《荒野行動》、《明日之後》等自研遊戲的帶動下,網易在海外市場收穫了不錯的口碑,影響力穩步提升。

分析師們也更多聚焦在網易的海外拓展戰略上,在回答是否會受當前國際環境影響的問題時,丁磊認為,遊戲本身在全球範圍內都是受人們喜愛的一種娛樂方式,網易在這方面的長期投入不會受到短期局勢變化的影響。

網易所研發的遊戲作品不止為中國的消費者

「考慮到全球用戶對我們作品的喜歡,網易所研發的遊戲作品不止為中國的消費者,也會考慮世界上其他國家和民族消費者的喜好。」丁磊說。

網易即將發布的新品中,不僅有《陰陽師:妖怪屋》、《天諭》手游、《倩女幽魂隱世錄》等本土孵化的經典,也有《The Lord of the Rings: Rise to War》、 《哈利波特:魔法覺醒》、《暗黑破壞神:不朽》和《寶可夢大探險》等全球知名度較高的IP。

針對遊戲消費趨勢的問題,丁磊認為,遊戲付費人數較此前有很大的提高,也存在消費兩極化、不同地區消費者行為不一樣的情況。但從長期來看,中國消費者的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都會上升,通過多種娛樂方式來豐富生活。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京東放榜 留意高成交19419購/17727沽 | 黃麗幗

銀娛網易放榜 分吼銀河22731購/網易13637購 | 黃麗幗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