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全球總確診人數突破2,000萬宗,各國藥廠和專家研發新冠疫苗。但美國專家警告,根據過往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疫苗可能對肥胖人士無效。到底為何會這樣?

肥胖人士接種多種疫苗沒有效 感染流感比正常人高出2倍


其實早在1985年首次被發現,肥胖人士接種疫苗沒有效果。在2017年北卡羅萊納州大學教堂山分校的研究人員,亦曾在《國際肥胖期刊》發表報告指出,已接種疫苗的肥胖成年人,感染流感的機會亦是正常體重人士的2倍。除了流感疫苗外,其實早就有研究顯示,肥胖成年人若接種流感、乙型肝炎和破傷風、狂犬病等疫苗,疫苗在其身上的成效是很低的,而注射後更相對較容易受到感染。

台灣新冠疫苗有突破 受接種倉鼠病毒量降至1% 安全性高 預計明年推出

3個原因令肥胖人士染上新冠肺炎併發重症


另外,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亦指出,身高體重指數(BMI)達30或以上的癡肥人士,若然染上新冠肺炎更有可能變成重症患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能糖尿病暨代謝運動中心副院長謝明家醫師表示最主要有3個原因:

  1. 肥胖人士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所以免疫力產生混亂。對於病毒侵襲時身體是無法反應,所以容易被感染,也容易變成重症。
  2. 肥胖人士較容易有慢性病,如:高血壓及血糖代謝異常等。而各國對新冠肺炎觀察發現,高血壓是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的重要因素。有糖尿病人士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更高達8倍。
  3. 肥胖人士肺功能多數不佳,較容易患上肺病,如:換氣不足症候群、呼吸中止症候群等。肺部功能不好,因此容易因新冠肺炎併發重症。

專家推斷肥胖會干擾免疫反應令成效偏低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營養學副教授Raz Shaikh推斷,就算新冠病毒疫苗面世,對肥胖人士來說亦有機會無效。另外,有專家指出,過去的免疫代謝學研究發現,肥胖會干擾免疫反應,因健康的免疫系統按自身需要啟動發炎反應,以白血球和蛋白質來抵抗感染。而疫苗是利用發炎反應。因此對肥胖人士會不同,所以疫苗對肥胖人士的功效不顯注,甚至有機會因而染病。

雖然現時新冠疫苗對肥胖人士成效存在未知知數,但阿拉巴馬大學內分泌學家Timothy Garvey強調就算疫苗對肥胖人士成效偏低,但仍建議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