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香港人都喜歡飲奶茶,但當早上喝了都會肚痛,然後便要跑去廁所解決。台灣衞福部食藥署則刊出文章分析,為何早餐飲用凍奶茶後會容易腸胃不適的因素。

3個因素令早餐飲凍奶茶後容易腸胃不適


台灣食藥署指出,一杯凍奶茶主要有冰塊、奶精或鮮奶及茶水這3大原料所組成。台灣衞福部食藥署台刊出文章分析外,台大醫院兒科醫生兼作家吳其穎,近日亦針對台灣早餐店中的奶茶及紅茶,獲封為「地表最強瀉藥」在YouTube分享了影片,解說當中容易引致肚瀉的原因。而這3種材料就是令早餐飲凍奶茶後容易腸胃不適的主因:

1. 冰塊會容易引發腸胃不適


在冰塊方面,由於腸胃等人體器宮在人們每天起床時,其實仍處於未完全甦醒的階段,若飲用大量凍飲,就會刺激腸胃,有可能引發腸胃不適。

吳其穎在YouTube分享影片中亦指出,大腸桿菌普遍存在於周遭環境中,大腸桿菌不只喜歡飲料這種甜甜的東西,而凍飲中常用的冰塊,更是大腸桿菌的滋生源頭。如果水源衛生及製冰過程未經嚴格監控,大腸桿菌就會很容易污染冰塊,再加上夏天環境濕熱,增加細菌繁殖速度。如果冷藏溫度不夠令我細菌滋生。當喝下加入有菌冰塊的凍奶茶或冰紅茶,便會容易出現肚瀉。

研究:多吃這2種蔬菜 新冠肺炎死亡率可降低15%

2. 奶精含油量高難消化 鮮奶引乳糖不耐症問題


至於在奶精或鮮奶方面,台灣食藥署表示奶精主要由棕櫚油、椰子油等植物性油脂製成,這類脂肪攝取過多,腸胃在消化時存有難度。吳其穎醫生亦表示一般早餐店的奶茶,奶精的含油量非常高比較難以消化。因此2類人,包括

  1. 腸胃對油脂類特別敏感
  2. 曾接受膽囊切除手術的人士

飲用時就要特別小心。鮮奶則涉及乳糖不耐症的問題,而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亦不宜飲用。而如果鮮奶中的乳糖在小腸沒被足夠的酵素「乳糖酶」分解下,就會無法被消化,繼而會在大腸中被腸道菌分解時,產生大量氣體、水和酸性物質等,引發容易打嗝、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

狂飲水隨時會中毒 教你用方程式 度身訂做每日飲水量

3. 茶葉與鮮奶混合會造成腸胃不適


茶水方面,由於茶葉中含有單寧酸,而單寧酸容易與鮮奶中的蛋白質凝結成塊,因此茶與鮮奶同時飲用後就不易被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引發腸絞痛。因此台灣食藥署亦建議,早上儘量避免飲用凍奶茶,一方面可減少攝入大量脂肪或乳醣,另一方面可減少冰塊刺激腸胃

吳其穎醫生亦指出,不少連鎖早餐店的紅茶味道大多相似,這是由於茶底基本上都是以茶包或茶粉沖成,而當中成分包括決明子。決明子是常見的中藥藥材具清肝明目和潤腸通便的作用,這等同於瀉藥。但是並非所有人服用決明子後都會出現強烈反應,而且茶中決明子含量亦相當有限,整體而言,只會對第三類,即腸胃敏感的人造成較為嚴重的肚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