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繳稅申請】稅務局已發出2021/22課稅年度的稅單,打工仔相信已收到「綠色炸彈」!香港即使經濟受創,很多人失業,但打工仔依然要守法交稅!不過,稅務局表示,如因財政困難而未能依時清繳稅款的納稅人,可在稅單繳稅期限日前申請分期繳稅,合資格者更可獲豁免徵收附加費。

報稅2022|最遲7月2日要交報稅表!2個途徑免費教你填表!夫妻合併報稅上限慳1萬|慳稅5式最後召集

稅務局:豁免分期繳稅附加費

根據《稅務條例》規定,在繳稅期限日仍未清繳的稅款可加徵不多於5%的附加費;而在繳稅限期日6個月後仍未繳交的稅款和5%的附加費,則會加徵不多於10%的附加費。

豁免分期繳稅附加費措施詳情

是次豁免分期繳稅附加費措施,獲稅務局批准分期繳付2022年4至2023年5月期間發出的2022/23課稅年度薪俸稅、利得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稅單的納稅人,如能依期繳交所有分期款項,可獲豁免徵收附加費,豁免期以稅單的繳稅到期日起計的一年為上限。

【報稅交稅2022】稅務局推儲税券計劃:儲蓄+交稅+賺息!6個買券、自動交稅方法

豁免分期繳稅附加費紓困措施適用範圍

稅務局亦伸延早前就2018/19至2020/21課稅年度的稅單推出的豁免分期繳稅附加費的紓困措施的適用範圍,詳情如下:

課稅年度 稅單發出日期
2018/19 2019年12月至2023年5月
2019/20 2020年8月至2023年5月
2020/21 2021年5月至2023年5月

須在離港前清繳税款的人士不適用

如納税人已在繳税到期日依期繳付税單的第一期税款,但獲批准分期繳付税單的第二期税款,一年的豁免上限會由税單的第二期税款的繳税到期日起計。要留意,豁免分期繳稅附加費措施不適用於須在離港前清繳税款的人士,以及繳納物業税的納税人。

報稅交稅2022|ACCA會計師公會免費稅務諮詢!WhatsApp、Signal、電郵解答疑問!避錯報漏報

分期繳稅申請方法

如納稅人有需要申請分期繳稅,可填妥申請表格並連同所須佐證資料及文件交回稅務局。但要留意,以上支援措施不適用於須在離港前清繳稅款的人士,以及繳納物業稅的納稅人。

  1. 填妥申請表格,親身到稅務大樓6字樓(個別人士)或7字樓(法團、合夥業務及離港個案)追討欠稅組辦理; 

  2. 或以書面申請

分期繳稅申請人須提交的資料及文件:

申請人 個別人士/
獨資經營業務者 
合夥業務 法團
申請表格 IR1360 號表格
(2019/20 課稅年度)
 
IR1360A 號表格
(2019/20 課稅年度)
 
IR1360B 號表格
(2019/20 課稅年度)
 
所須資料及文件   要  要  要
體的分期繳稅建議    要  要  要
最近3個月的銀行月結單/存摺副本    要  要  -
最近3個月的收入及支出詳情    要  要  要
債務還款資料    要  要   要
最近3個月的管理帳目
(包括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
 -  要  要 
現金流轉狀況及預測表    -  -  要 

另外,申請人亦須提供日間聯絡電話號碼,以便稅務局職員在有需要時與申請人聯絡,避免因需時索取進一步資料而引致延誤。

稅務局分期繳稅豁免附加費常用問題

問:稅務局分期繳稅豁免附加費的申請條件是什麼?

答:申請分期繳税的納税人,須列明因何情況導致財政困難而未能依時交税。税務局會因應個别納税人的經濟狀況批出不同還款期的分期繳税安排,獲批准的還款期一般不會超過6個月。

問:何時可以申請分期繳税?如在税單繳税日期前未收到税務局回覆,要先繳税嗎?

答:納税人應在繳税到期日前盡早申請分期繳税,税務局會在收到申請的21個工作天內批出分期。在税務局回覆前,納税人可暫時按照他的分期繳税建議,先行繳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