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減肥方法有很多種!想到Keep Fit減肥,大部人都會想到要做運動或是透過節食等方法,但原來飲水都可以幫到我們減肥!有研究調查指出飲凍水可以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從而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健康飲食|飲凍水提高新陳代謝率

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比較了不同類型的水,包括暖水、凍水、常溫蒸餾水及常溫生理鹽水,研究飲用後對人體新陳代謝的變化。研究發現,飲500毫升的3°C凍水後,成人體內的新陳代謝率平均提高了4.5%並維持60分鐘;其他3種類型的水則沒有變化。

身體會消耗體內存儲能量將冰水加熱

研究解釋,由於人體需要維持恆溫狀態(約37度),所以當人類飲冰水時,身體會消耗體內存儲的能量去將冰水加熱,這個過程會加快新陳代謝率並燃燒脂肪,間接達到減肥效果。

減肥方法:飲凍水一年減1.5公斤脂肪

台灣減肥醫師邱正宏在Youtube《Grand Health 大健康》 指出,1卡路里熱量能讓1公升的冰水上升1°C。若每天飲用1公升5°C的冰水,人體就必須消耗32卡路里去加熱凍水。邱正宏提到,只要持之而恆地飲凍水, 半年便可以減去0.78公斤的脂肪,一年估計可減去1.56公斤脂肪!

飲暖水不能促進新陳代謝

此外,坊間一直流傳飲暖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但是研究打破了這個謎思。研究結果顯示,由於人體處於恆溫狀態,體內的水份自然也是恆溫,因此認飲暖水或熱水並不能複製飲凍水的效果。研究指出,不論暖水或熱水,在大量恆溫的液體所產生的溫度升幅都非常微,並不能加速新陳代謝。

過重兒童飲冰水 一年可瘦1.2公斤

邱正宏在影片中分享減肥知識時也提到,國際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在2011年刊登了一份研究文章(Influence of Water Drinking on Resting Energy Expenditure Expenditure in Overweight Children),文章指出讓體重過重的兒童飲500毫升的凍水,他們體內的新陳代謝率比平常提高了25%,效果維持近40分鐘。

新陳代謝率比平常提高25%

邱正宏在影片中表示:「飲凍水不但對大人來說有提升新陳代謝效果,對兒童也如是。」此外,該篇文章更提到若每天讓兒童飲400毫升的凍水,持續一年的話估計可減去1.2公斤脂肪。

飲冰水可增體內「棕色脂肪」 有益身體健康

著名醫學期列Obesity曾刊登一份研究文章(Cold-Activated Brown Adipose Tissue is Associated with Less Cardiometabolic Dysfunction in Young Adults with Obesity),文章指出冷刺激(意指寒冷居住環境、飲冰水等客觀條件)有益人類身體健康,因為冷刺激會使身體內部的「棕色脂肪」及好膽固醇增生,而「棕色脂肪」則有助維持人體血脂、血壓及胰島素水平正常。

先留意個人身體狀況

邱正宏在影片中表示:「如果本身並非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或是氣喘方面的患者,如果喝冰水沒有覺得不舒服,大可不要排斥喝冰水。」

更多健康飲食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