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與次子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違反國安法,早上被警方拘捕,據悉壹傳媒亦有高層被捕。

警方國家處探員上門拘捕黎智英

消息指,今早約七時半,警方國家安全處人員到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位於嘉道理道的住所,有近10名探員駕兩輛私家車抵達,向保安表明身份後進入大屋調查。

其後,警方指黎智英涉嫌違反國安法中第二十九條勾結外國勢力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另外涉嫌違反一項詐騙罪,將其拘捕,被帶到九龍城警署。

網傳黎智英黃之鋒7.1即被捕 兩人同稱:不會走

《蘋果日報》網上訂閱量暴跌20%!壹傳媒股價急挫!黎智英拍片:蘋果告急

共七人被捕 包括黎智英兩名兒子

同時,警方亦派員到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位於西貢住所調查。消息指,黎耀恩都被拘捕,同被指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而黎智英另一兒子黎見恩,則被指涉及詐騙罪被捕。此外,在今次事件中,壹傳媒亦有部分高層被捕,包括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行政總監黃偉強、動畫總經理吳達光。

約在9時50分,有過百名警員到達位於將軍澳的壹傳媒大樓,大部分為軍裝警員,部分為便衣探員,有探員更帶備了破門工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及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 ,其後分別於社交平台稱,黎智英被指涉勾結外國勢力被捕。其中,Mark Simon已被警方通緝。而央視的報道亦指,警方國安處在今早的拘捕行動中,共拘捕了黎智英等7人,涉勾結外國勢力,違反《港區國安法》。

「勾結外國勢力」罪最高可判終生

現年72歲的黎智英,近年多次被捕,其中,因涉嫌在去年8月31日,與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及立法會前議員李卓人參與未經批准遊行,警方在今年2月28日上門將他拘捕。另外,在4月18日,黎智英再次被警方上門拘捕,被指涉嫌在去年8至10月,參與及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案件仍在審理中。

《港區國安法》訂明,若違第29條「勾結外國勢力」罪,一般可被判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若罪行重大,更可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