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截至8月2日,共有12名外傭因違反限聚令等,被定額罰款2,000元。勞工處會在較多外傭聚集的地方,以多國語言作出廣播,提醒他們要遵守防疫規例。

僱主可鼓勵外傭在家休息

張建宗在其網誌中指出,今天星期日(8月9日)有不少外傭放假,僱主應與外傭商量休息日的安排,解釋當前的特殊情況,互相尊重和體諒。僱主可鼓勵外傭在家休息,如要外出則提醒他們做足防疫措施和保持個人衞生,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亦不要與多過一個朋友聚會。

另外,勞工處由8月9日起為所有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安排一次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檢測承辦商(Prenetics Limited)將陸續到有為外傭提供住宿設施的持牌職業介紹所,派發樣本瓶以收集相關外傭的深喉唾液樣本。

菲律賓單日增逾5千確診 馬尼拉實施封城 僱主5個必知外傭工作安排

外傭到港酒店14天強制隔離須知!平價酒店有何選擇?外傭隔離酒店名單

共1,200間持有總牌照的職業介紹所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現時大概有1,200間持有總牌照的職業介紹所提供外傭職業介紹服務。勞工處已積極聯絡該等職業介紹所,以確認其中有為外傭提供住宿設施的介紹所,並安排檢測承辦商派員到這些介紹所派發樣本瓶,以收集有關外傭的深喉唾液樣本,並於隨後一至兩日收回樣本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個案會即時轉交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職業介紹所須向勞工處填報已接受檢測的外傭人數等相關資料。有關檢測記錄表會由檢測承辦商隨樣本瓶一併送交職業介紹所,職業介紹所須在檢測承辦商收回樣本當日或隨後一天內向勞工處遞交檢測記錄表。

檢測承辦商會與勞工處合作,根據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的入住人數、人手資源等釐定先後次序。檢測承辦商將在派員到職業介紹所前,先行聯絡相關職業介紹所,以便作出安排。病毒檢測屬自願性質。

呼籲相關外傭積極參加檢測計劃

勞工處呼籲相關外傭積極參加檢測計劃,並持續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並促請職業介紹所加強住宿設施内的衞生防護工作。職業介紹所可參考衞生防護中心的「給公眾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健康指引」及「個人、家居與環境衞生守則

有關檢測計劃的詳情,可致電檢測承辦商(Prenetics Limited)熱線(3008 8319),或透過外傭事宜專屬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聯絡勞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