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之父」電腦工程師William English於7月26日因呼吸衰竭去世,享年91歲。他在1963年與Douglas Engelbart設計製造滑鼠,為現代電腦的操作介面及方式奠定了重要基礎。

William English實現設計 製造首隻滑鼠

1950年代後期,English由海軍退役,加入史丹佛研究院(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之後與Engelbart合作研究。當時Engelbart負責構思滑鼠的概念並設計,而English就負責依照設計,將首隻滑鼠製造出來。

William English為現代電腦操作介面奠定基礎。
William English為現代電腦操作介面奠定基礎。(圖片:SRI International)

Engelbart起初想用一個方便、可以用手移動的裝置取代鍵盤繁瑣指令,讓電腦操作更簡易、直覺。因此他設計了個小木頭盒子,底下用一顆小球帶動樞軸轉動,進而改變電阻器的電壓產生位移訊號,並同時將訊號傳至主機。

美國太空總署NASA資助滑鼠研究

美國太空總署(NASA)1965年尋找一個能夠選擇電腦螢幕上「一點」的辦法,最後挑選了滑鼠的方案,並資助English領導的研究團隊。

24個街市涉確診個案 日本醫生教你 5招街市超市買餸防疫法

理大疫苗初步成功 動物注射後有抗體沒副作用 預留800萬劑供港澳居民

「所有演示之母」發布會 為現今電腦介面奠定基礎

滑鼠真正被研發出來後,Engelbart與English策劃了被譽為 「所有演示之母」(The Mother of All Demos)的重要發布會,向世界公開了滑鼠之餘,更提出多項現今電腦介面的基礎,例如圖形輸入介面(GUI)、線上檔案編輯、視訊通話與超文本傳輸協定(HTTP)等,深深影響了現代電腦的發展。

「所有演示之母」發布會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