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信息戰」繼續發酵。中國短片影音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在當地的業務持續受到打壓,甚至面臨封殺。外媒最新消息報道,特朗普容許美國微軟討論收購TikTok美國業務。《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文批評美國政府行徑霸道。《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

中國抖音海外版TikTok面臨封殺

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市場近日傳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以行政命令形式封鎖TikTok後,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宣布全面抽離美國TikTok的業務,並將之出售予微軟。《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政府內部對TikTok的內場存有分歧,以國務卿蓬佩奧為首的官員贊成將TikTok售予微軟,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等官員則要求更強硬的立場。

美國一直指控TikTok受到中國母公司北京字節動的影響,將用戶資料傳送到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微軟將繼續討論收購TikTok美國業務

《路透社》今( 8 月 3 日)獨家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特朗普已經同意准許字節跳動 45 日的時間向微軟出售TikTok的業務。微軟官方發表聲明,將繼續討論收購TikTok美國業務,並表示談判不遲過 2020 年 9 月 15 日完成。

報道又指,微軟與字節跳動的談判將會受到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監督,該委員會有權阻止兩方達成任何協議。微軟表示理解收購過程須接受全面的安全審查,願意作出配合。美國白官、字節跳動暫未有回應。

歐盟關切港區國安法 限制向港港輸出敏感科技 推措施便利港人前往歐洲

胡錫進:21世紀在高科技競爭領域最醜陋的劇目之一

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 8 月 2日)在微博發文指責美國政府的霸權行徑,並形容為「21世紀在高科技競爭領域最醜陋的劇目之一」。胡錫進在文章指中國抖音與海外版TikTok是完全隔絕, 批評美方認為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是無中生有、莫須有的罪名。

胡錫進更提到:「華為和TikTok所展現出的挑戰美國高科技信息產業霸權的能力才是真正讓華盛頓心神不寧的。如果說這也是國家安全,那麼美國的國家安全就是與霸權劃等號的。」

8.2香港疫情 新增115確診全屬本地個案 亞博方艙醫院收錯非確診者

TikTok已在蘋果App Store、Google play store下架

TikTok陷入中美大國角力戰場,TikTok早前已宣布撒出香港市場。本報在Apple的 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搜尋TikTok應用程式,發現已全面下架。

TikTok亦在官方網站發聲明向用戶表示遺憾,宣布已停止在香港營運TikTok(We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 we have discontinued operating TikTok i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