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過去,來到八月份,本月有其中一事直得投資者關注,就是恒生指數服務有限公司將會進行季度檢討。當中包括恒生指數恒生綜合指數

按一般情況,要成為藍籌恒生指數成份股),市值及交投量的加權平均數達到一定的水平,若有關上市公司符合條件,上市兩年便有機會被納入指數成份股,成為新貴。

港股升勢停不了!阿里巴巴、網易、京東股價升幅跑輸大市之謎|談股論市

恒生指數快速機制  

另外,若公司市值為恒生指數成份股當中的頭五大,如阿里巴巴09988.HK),市值高達53,000億,比股王騰訊00700.HK)的51,000億還要高,這樣便可被納入快速機制,上市三個月便可被納入指數成份股。是次呼聲最高的,當然是新經濟三寶,MAX(即美團 03690.HK阿里巴巴 09988.HK  及小米 01810.HK),這在早前的文章「MAX入恒指|美團、阿里、小米快做藍籌股!想用筍價撈貨等呢個時機|談股論市」已有討論,故在此不再多談。

恒生綜合指數  留意醫藥板塊及物管板塊

今次主要想談論恒生綜合指數。要被納入綜合指數,公司的累積市值排名要在前95%,此外平均換手率要大於0.05%及過去12個月平均市值不能低於50億。

市傳恒生指數服務有限公司今次的季檢,有望納入醫藥板塊及物管板塊,這正正是近期最熱炒的板槐之一。 被納入恆生綜合指數,雖然及不上恆生指數,成為藍籌新貴,可獲盈富基金(02800.HK)的垂青,但成為恆生綜合指數成份股,變相成為港股通名單,有望吸引北水的流入。其中投資者可留意永昇生活服務(01995.HK)、新城悅服務 (01755.HK)。

張智威張智威(Photo : HKBT)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