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A股市場表現亮點頻現,上半年成為全球最賺錢市場。尤其是創業板,在公共衛生事件影響之下,春節後開市低開之後迅速修復指數迎頭向上。4月份率先擺脫公共衛生事件和美股連續熔斷的影響之後,延續自2019年以來的慢牛走勢,7月份直接加速,不到兩週指數最高漲幅18.8%。

內地上市或者分拆上市

A股市場的活躍讓國內外投資者都看到了其投資價值,另一方面,自去年上交所開設科創板之後,今年深交所創業板註冊制改革,進一步提升了其吸引力。因此,自去年開始,港股市場不少上市公司都選擇了在內地上市或者分拆上市,以增加公司的融資渠道,提升品牌影響力。

智通財經APP觀察到,7月27日晚間,東風集團股份(00489.HK)發佈公告稱,建議在A股創業板公開發行股份,受到該消息影響,28日開盤後股價高開拉升,盤中一度漲幅超過26%,午後漲幅縮窄,收盤漲13.5%;不過這種漲勢並沒有延續,隨後兩日股價再次進入震盪走勢。目前投資者比較關心的是,在進行創業板上市預期的消息驅動之下,這種行情持續性如何?

東風集團股份股價進入估值窪地 上A股創業板可否「借東風」?

行情來源:智通財經

創業板上市增加融資渠道

智通財經APP觀察到,根據公告,7月27日,東風集團在董事會會議上通過了有關建議A股發行及相關授權事宜的議案,並決議將該等議案分別提呈臨時股東大會、內資股類別股東大會及H股類別股東大會予以審議批准。不過A股發行須待臨時股東大會、內資股類別股東大會及H股類別股東大會批准以及相關監管機構批准或決定後,方可作實。

A股發行的發行數量為不超過9.57億股A股

具體計劃發行情況方面,A股發行的發行數量為不超過9.57億股A股,即不超過A股發行完成後公司總股本的10%,且不包括根據超額配售權可能發行的任何股份。在符合法律法規及監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可授權主承銷商按同一發行價格超額發售不超過包銷數額15%的股份。

關於融資用途,公告稱A股發行上市所募集資金經扣除發行費用後,擬用於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車項目,新一代汽車和前瞻技術開發項目,數字化平台及服務建設項目以及補充營運資金等。

東風集團股份股價進入估值窪地 上A股創業板可否「借東風」?

總的來說,這是一份相對常規的上市公告,不過如果能夠通過審議,顯然對於東風集團是有利的。智通財經APP觀察到,截至29日收盤,集團擁有總股本86.16億股,總市值475.61億港元。若簡單的按照收盤價5.52港元對標A股,其上市募資額可以達到52.8億人民幣。作為參考,2019年,東風集團錄得歸母淨利潤128.6億港元,期末在手現金267.7億港元,而其利潤主要來源於聯營及合營公司,因此該募資所得意義重大。

不少個股上市過會後股價出現明顯上漲現象

智通財經APP曾在《分拆上市提振股價,是蜜糖還是砒霜?》一文中統計得到,今年以來港股市場具有分拆上市動作的公司股價異動情況,結果顯示,不少個股上市過會後股價出現明顯上漲現象。雖然分拆上市與整體重新上市有所差別,但是在具備控股關係下,其上市公司權益的差異被縮小,在上市事項落地之後,市場普遍解讀為利好。

因此除了對於東風集團基本面的關注之外,重點關注上市進展和落地情況,也有較大價值。

同比銷量回暖,商用車錶現強勁

東風集團總部位於武漢,是我國規模最大的汽車品牌之一,按車型劃分主要包括商用車和乘用車,按子品牌劃分又可分為自主品牌及合資品牌。按照銷量佔比,除了其自主商用車品牌之外,乘用車中合資品牌佔據超過70%。

智通財經APP觀察到,2018年以來汽車市場景氣度下降,許多車企銷量業績都有所下滑,東風集團也不例外。

數據顯示,從2018H1開始,東風集團營收增速開始放緩,2018全年營收同比下降16.4%,2019H1及2019年營收同比分別下滑16.4%及3.4%。在營收承壓的情況下,其銷售成本並未同步下降,導致2018年和2019年經營溢利分別虧損9.58億元和3.66億元。

不過在合營和聯營企業應佔溢利的加持之下,東風集團依然錄得了淨利潤。2019年,東風集團應佔合營溢利39.13億元,同比增長23%,應佔聯營溢利116.33億元,同比下降4.9%,在綜合影響之下,最終錄得股東應占淨利潤128.58億元,同比基本持平。

東風集團股份股價進入估值窪地 上A股創業板可否「借東風」?
東風集團股份股價進入估值窪地 上A股創業板可否「借東風」?

銷量方面,2019年東風集團合計銷售293.2萬輛,同比下降3.9%,其中乘用車銷售246.36萬輛,同比下滑5.7%,商用車銷售46.83萬輛,同比增長6.3%。乘用車方面,合資乘用車銷售214萬輛,同比下滑4%,自主乘用車銷售32.3萬輛,同比下滑15.2%。

合營企業和聯營企業「拯救」了公司的銷量和業績狀況

不難看到,雖然銷量整體下滑,但是合資乘用車銷量下滑幅度明顯小於自主乘用車及商用車,因此綜合看銷量和業績,可以說合營企業和聯營企業「拯救」了公司的銷量和業績狀況。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其銷量表現優於行業平均,因此2019年其市佔率為11.4%,同比微升0.5個百分點。

2020年上半年,在車市行情及公共衛生事件的多重影響之下,且東風集團總部又位於武漢,整體銷量表現較為一般。智通財經APP觀察到,1-6月份,集團合計產銷量分別為1,121,873輛和1,144,485輛,分別同比下滑18.05%和16.73%。其中乘用車累計銷量882,277輛,同比下滑22.2%;不過商用車錶現強勁,累計銷量262,208輛,逆市同比增長9.04%,其中商用車中重卡累計銷量同比增長達到19.08%。

東風集團股份股價進入估值窪地 上A股創業板可否「借東風」?

不過智通財經APP發現,5月份以來,東風集團的銷量已經明顯回暖。拿6月份單月銷量看,當月銷售273,161輛,同比增長10.2%,其中乘用車銷售212,758輛,同比增長1.2%,商用車銷售60,403輛,同比增長60%,表現強勁。

這一方面是因為整體車市有所回暖,另一方面隨著復工復產推進,東風集團業務恢復明顯。而在A股創業板上市方面,隨著註冊制推進其上市流程大大簡化,東風集團上市可能性較大,除了增加融資渠道之外,還可以進一步提升公司和品牌的影響力。另外公司股價處於低位,PE和PB分別為3.4和0.43,具有較大估值引力。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上市10日獲高盛4次增持 海普瑞中長期投資風向標顯現

金蝶股價三連陽突破52週高位 長遠仍具增長潛力 | 鄧聲興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