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土安全部轄下的國家知識產權協調中心表示,在過去100天所截獲抗疫用的偽冒品中,56%來自中國內地或香港。

過去5年偽冒貨品 85%來自中國

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下,防疫用具成為了各地最急需的物資。美國國土安全部(HSI)轄下的國家知識財產權協調中心(NIPRC)主管弗朗西斯,在向參議院財務委員會提供的報告中指出,美國海關過去100天檢獲911件偽冒的防疫貨品,包括口罩、個人保護裝備及藥物等,總值超過700萬美元(約5,400萬港元),當局暫時拘捕53人。

弗朗西斯表示,涉事產品來自全球39個國家和地區,當中有56%是由中國或香港流入,更指在過去5年截獲的偽冒貨品中,來自中國的比例高達85%。

休斯頓領館事件 中美關係惡化 中:政治挑釁 美:該館曾參與顛覆行為

騙徒以疫情騙錢 美國檢獲假藥增加

弗朗西斯提到,不法之徒利用疫情詐騙,包括偽冒企業或慈善組織,甚至假裝為政府部門的網站,向個人、企業和官方機構行騙,長者更是主要目標,騙徒訛稱寄出根本不存在的個人保護裝備等方式行騙。

他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資訊愈來愈透明,騙徒會趁機作亂或騙錢,隨着資訊流通,他們會設法去滿足市民「新的需求與要求」,他舉例指,曾有人宣稱瘧疾藥物「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 對新冠肺炎有療效,美國海關隨後沒收的假藥立即增多。

南韓防疫部門向國民低頭道歉 誤信世衛建議 應宣傳及早戴口罩

美國就防疫品騙案啟動570項刑事調查

國土安全部助理總監史畢洛(Jimmy Spiro)補充,最近有騙徒自稱為合法企業、慈善機構甚政府單位,稱以快遞送贈保健產品,如口罩和手套等,但事實上根本沒這回事。史畢洛表示,國土安全部已針對最近與疫情相關的案件,啟動570項刑事犯罪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