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相信湖北武漢市官員,曾隱瞞當地最初的新冠肺炎疫情。

袁國勇:武漢未有對外公佈信息


在疫情爆發初期,袁國勇在1月18日曾獲邀以專家身份,親身到武漢進行調查。袁國勇提到,當日他去到被視為爆發疫情源頭的華南海鮮市場時,見到市場已經完全清理好,已經沒有什麼可以看,更形容為「犯罪現場」被打亂破壞,令他和其他專家無辦法確認導致人類受感染的病毒動物宿主,他更直言:「我的確懷疑他們(武漢市官員)曾掩飾疫情,未有即時對外公佈信息。

如疫情仍失控 許樹昌袁國勇稱或需禁足令 何栢良:應強制出門戴口罩

7.27香港疫情 142宗本地感染再創新高 張竹君:返工要食飯 戶外獨食較好

袁國勇:內地不斷淡化疫情嚴重性


袁國勇又指,雖然新冠病毒有人傳人的證據,但內地當局不斷淡化疫情的嚴重性。他提到,自己曾在1月12日在深圳的一家人身上確診出新肺炎,這一案例反映家庭是有聚集性感染,意味着病毒出現人傳人。「我知道這病毒傳播得非常有效率,亦知道它可以與人一起透過飛機,從一個城市散播至千里之外。在沙士爆發時令我明白到如果你沒有把握好每分每秒,後果會非常嚴重。」

袁國勇多次批評內地及港府


 袁國勇在疫情期間曾多次批評本港及內地政府,包括就在今年3月,與學生龍振邦曾在《明報》撰文,批評中國人食野味的「陋習劣根」是病毒之源,但其後道歉並收回文章。在4月他又批評政府的抗疫措施是「唔見棺材唔流眼淚」,其後又再收回言論及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