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團隊,發表兩項關於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最新研究!包括發現有13種藥物可以有效抑制病毒複製;另一研究就發現19種中和單克隆抗體可降低體內肺病毒濃度。兩項研究均已發布在國際科學期刊《自然》,有望為醫學界提供應對疫情的新見解。

港大團隊發現3種藥物最有效抑制病毒複製

團隊從美國食品及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准許和正接受臨床評估的近1.2萬種藥物中,篩選出13種藥物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複製。當中3種藥物最有效,包括一種可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ONO5334)、一種已開發用於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克隆氏症的藥物(apilimod)及一種可削弱伊波拉病毒感染的藥物(MDL28170),證實可減少6成半至8成半的病毒感染細胞數量。

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助理教授袁碩峰表示,這三種藥物都安全及可被人體吸收,即使使用很低的劑量,也能令細胞的病毒量減少。他相信研究發表後,藥廠會開始研究有關藥物如何用於治療新冠肺炎。

中和單克隆抗體降低肺病毒濃度千分之一

另外,多間知名學府包括哥倫比亞大學、香港大學及哈佛醫學院,與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組成的團隊,從五名嚴重患者體內分離出61種「中和單克隆抗體」,發現有19種在體外,仍表現出針對新冠病毒的有效中和活性,當中9種更顯示出50%的病毒抑制濃度。

港大團隊把其中一種抗體「mAb 2-15」放於金黃敘利亞倉鼠模型測試,先為其中一組倉鼠注入抗體,再令倉鼠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結果發現有接受抗體的倉鼠體內肺病毒濃度顯著降至千分之一以下。

港大研究團隊:注入抗體可作預防 惟不能取代疫苗

團隊相信,在新冠肺炎疫苗仍未面世前,中和抗體或可作為預防及治療的用途,例如家人確診,密切接觸者即使未發病,也可以注入抗體作預防性質。不過,他指出抗體不能代替疫苗,因為疫苗能夠令身體「有記憶」,刺激產生中和抗體,提升抗體水平,但抗體則較易排出及消失,暫時未知可在人體維持多久,期望一年內可以開展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