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南部南海水位一值以來都是被受爭議的海域,多個國家都宣稱擁有南海的主權或部份主權,無他,南海群島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如天然氣,加上南海水位是貫通東南亞各國的必經海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故中國、菲律賓、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各國都稱擁有南海主權。

新股上市熱|中概股短線炒幅不多!中長線更有利可圖|談股論市

中國於南海水位填海宣示主權

最近,中國於南海水位進行填海工程,以宣示對南海擁有的主權,但此舉不單只受到上述東南亞國家的反對,更引來西方國家的不滿,美國兩艘艦空母艦列根號和尼米茲號,由菲律賓海進入南海水域,聯同四艘戰艦展開大型海軍演練,是美國2014年來再次同時派出兩艘航母在區內演習。

7月24日星期五,美國空軍1架E-8C偵察機上午在南海執行任務,偵察機上午在巴士海峽以西「盤旋」。另外稍早兩架B-1B超音速轟炸機則飛離關島安德森基地(Andersen),經菲律賓南方的蘇祿海(Sulu Sea)前往南海。中國方面,人民解放軍九五一八O部隊發布封海公告,部隊計劃於7月25日至8月2日在雷州半島以西海域組織實彈打靶。公告指將禁止相應海域一切海上航行及漁業作業,船隻需停泊港內禁止出海。

MAX入恒指|美團、阿里、小米快做藍籌股!想用筍價撈貨等呢個時機|談股論市

南海局勢升溫 恒生指數應聲下挫

突然之後,南海充滿了火藥的味道,恒生指數應聲下挫,跌穿25,000點大關,執筆時,指數最底一度見24,598點。究竟最終會否觸發兩國大戰,筆者沒有水晶球,但策略上可以作兩手準備。

  • 首先,投資者可以分四、五注資金作入市注碼,現階段可以先買入一些強勢股份,如阿里巴巴(09988.HK)、港交所(00388.HK)等,只要最後風波平靜下來,有關的強勢股份有望大幅反彈。另外,如投資者想再進取一點,亦可以考慮軍工股如中國防務(00317.HK)或恒指反向產品如FI南方恒指(07500.HK)。
  • 若然戰事爆發,或股市再度急挫,投資者可以考慮以低價再度入市,以降低買貨成本。又或持有黃金ETF以避險如SPDR金ETF(02840.HK)。

無論如何,筆者個人傾向較樂觀一面,相信打熱戰的機會不高。

張智威張智威(Photo : HKBT)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