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日前公佈讓持BNO港人居英的詳情,中國外交部批評英方違反承諾在先,將考慮不承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

中方:英國以BNO搞政治操弄


英國早前宣佈,擁有BNO資格的港人及其近親,明年1月起可申請特別簽證留英,最多可留英5年,之後可申請居留權,居住滿1年後更可申請入籍英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四(7月23日)批評,英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在BNO上搞政治操弄,公然違背承諾,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橫加干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持BNO港人明年1月起 可攜家人申請特別簽證赴英居留 詳解所需費用

英國:持BNO港人與家人新入藉方法!居留5年再申請居英權|BNO申請步驟、副簽及寄件須知

汪文斌續稱,由於英方違反承諾在先,中方將考慮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根據中國現行法律,香港居民視為中國公民,但仍可以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中方的最新表態或意味著只持有BNO護照的香港居民將無法前往其他國家。

港府:英方改BNO 入籍政策是偽善舉措

就中國外交部的回應,特區政府亦發稿指,英方執意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BNO或身分政治炒作,藉口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改變政策,是偽善舉措,對此表示不滿及反對。對於外交部將考慮不承認BNO護照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政府表示支持及全面配合。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就重申,BNO是一種合法的國際旅行證件,護照持有人可以期待得到相應的對待。

黎棟國:現時大部分港人持特區護照

全國政協委員、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就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指明BNO為旅遊證件,中央政府亦一直接受。現基於英國政府一連串行動,中央政府才需要有所考慮。而現時大部分港人持有特區護照,而且特區護照通行程度均高,認為即使中方不承認BNO,對港人旅行及出入境香港影響不大。